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武汉病毒疫情失控自招恶果 中国打压揭露真相人士
发佈日期 : 2020-01-22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扩散严重,中国官场习惯就是「瞒报」,容不下揭露真相人士的胸襟,动辄以造谣把有关人士拘捕囚禁。大家还记得武汉肺炎初起时的情况吗?早于今年一月初,已经有很多「知情人」在网上提及有肺炎出现,并形容情况非小可,但是中共拘捕了8人,指控他们「散播谣言」,现在却证明是他们所言属实,不知这些人的动向,但若当时政府愿意正视这些小道消息,或许能早已控制疫情只在武汉某些地点。此时此刻,我们怀念蒋彦永医生,他在2003年非典(港称:沙士)期间揭露疫情已爆发,沙士死者人数不止如此。可惜,这位年届八十多岁的蒋医生今天仍被中共软禁,因提及「平反六四」。在中国控疫,官民首要条件是需要拿出勇气与良知,诚实地匯报,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能包容揭露真相人士,谈控疫只是笑话。


中央政法委官方微信公号「长安剑」昨日发文称,及时准确权威地公布疫情相关的所有讯息,是另一种防止疫情外溢的非物理隔离手段。消弭公众心理恐慌,讯息公开永远是最好的试剂。「唯有公开,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恐慌。人们绝不是活在真空裏,不会永远蒙在鼓裏,剥夺了他们获取真相的权利,只会给谣言以肆虐的空间。」政法委的言辞看似掷地有声,实质是虚有其表,请先抚心自问如何对待揭露真相的人。


早在元旦日起,已经有很多「知情人」在网上提及有肺炎出现,但中共指是「散播谣言」,拘捕八人,现在证明是真实,必须交代这八人情况。中共习惯性欺上瞒下,如今情况,不禁令人想起当年在非典肆虐期间对外揭露真实疫情、坚持讲真话的军医蒋彦永医生。当年正是中国一度隐瞒疫情,为此要全球付出惨痛代价。


2003年4月3日,时任中国卫生部长张文康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外记者会宣称:「北京市只有12例非典(SARS),死亡3例,中国的非典已得到有效控制。」张文康还说:「欢迎大家到中国来旅游,洽谈生意,我保证大家的安全,戴不戴口罩都是安全的。」当时,蒋彦永觉得张文康提供的数字和真实情况差太远,经他了解,光是302医院已经收了40名病人,死亡2名;309医院收了60名,死亡7名。4月4日,他服务的301医院院长在交班会上宣布,301医院已经有过46例确诊和疑似的SARS病人。蒋彦永认为已到了时不我待的关口,因为4月中旬,会有大量中外游客来北京旅游,非常有可能染上SARS,并可能传播到全国及世界各地。


2003年4月4日晚上,蒋彦永将自己知道的情况写了下来,分别给央视四台和凤凰卫视发了电子邮件,最后一句话是:「我提供的材料全属实,我负一切的责任。」可惜,几天过去,蒋彦永却没有等到任何回应。直至美国华尔街日报与时代杂志获悉消息,主动找到蒋彦永,让他透过访问才将中国境内的真实疫情公诸于世。


蒋彦永曾经说过,作为一个医生,保护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是第一位的,对危害病人的各种行为都应该加以反对。对医生来说,实事求是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要「坚持讲真话」。他说:「50年来,经过歷次政治运动,我深深体会到,讲假话、讲空话是最容易的,但我要做到绝不讲假话。」


蒋彦永说:「50年来,经过歷次政治运动,我深深体会到,讲假话、讲空话是最容易的,但我要做到绝不讲假话。」蒋彦永曾在1989年抢救天安门事件伤者,因为拒绝贊同镇压,被迫在1993年退休,退休时为少将军衔。蒋彦永曾经致信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要求将「六四事件」正名为「爱国运动」,其后传出他「被住院」,还遭受严加看管。


今天,请内地医护拿出勇气及良知,打好这场防疫仗!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