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香港众志突解散 两面不讨好
发佈日期 : 2020-07-01


「港版国安法」正式在香港实施,主流民意人心惶恐,源于解释权在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深怕政治「红线」任意摆,同时面对国际社会的制裁,为本港的经济前景增添一笔不明朗。人心虚怯之际,政坛出现变化,「自决派」及「独派」首当其冲,昨天多个组织纷纷宣布解散,当中以「香港众志」黄之锋及周庭等骨幹退出备受瞩目。面对强大政权,恶法之下,感到恐惧,乃人之常情,但此时此刻,骨幹上午先退出,下午说解散组织,支持者感到迷惘及被离弃。从政治现实论,只要政权瞄准哪人哪组织是一个威胁,无论当事人怎样公开「漂白」或划清界线,採取「化整为零」及「Be Water」,均无法避过被捕风险。


建制派昨日对于「港版国安法」的实施热烈庆祝,但主流民意完全感受不到,一片愁云惨雾,香港市民对「港版国安法」感到忧虑,实为正常反应,毕竟国际社会的制裁措施已迫在眉睫,例如美国商务部撤销香港特殊待遇地位;英国同时研究「港版国安法」有否牴触《中英联合声明》,稍后会公布下一步行动;以及欧盟正就「港版国安法」的通过,与伙伴讨论回应措施等。毕竟,香港一直是靠吃「四面饭」起家,一旦被国际社会视为中国省市,没有了「特区」的独特待遇,影响之大显而易见,港人对经济前景的忧心,绝非天方夜谭。


此外,「港版国安法」本身同样带来惶恐,因为解释权在于全国人大常委会,让港人深怕政治「红线」随处摆,误触「红线」而不自知。然而,作为政治人物,此刻毅然宣布离开,尽管外界可以理解他们怕被人清算,但如果以为可以「化整为零」般,继续抗争,未免有点天真,始终个人抗争与团体抗争,在强大政权的眼中根本无分别,因为只要政权瞄准有关人等是威胁,无论这些人如何转换身份,甚至改名换姓,亦难逃被「严加处理」的命运,同时也避不过被捕风险。与此同时,支持者会感到被离弃,而痛失支持力量,他日的号召力势将大减。


浏览一下网上讨论区,可见网民对有关决定意见两极,有人形容「香港众志」等组织是贪生怕死,也有人对有关决定表示理解。无论如何,此事反映香港的政治游戏仍然幼嫩。作为政治人物,认清本身立场并一直坚守,才是王道。支联会主席李卓人的一番话,正好道破政治人的坚持,他说:「我们觉得退无可退,我们坚持了31年,会继续我们的抗争。我们整个八九民运的传承精神就是要有民主。」这份坚持,无论最后成功与否,也嬴得一份尊重。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