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政府只懂靠吓难服人心 家长式管治不如慢慢谈
发佈日期 : 2020-11-17


政府推行强制检测,以求尽量降低新冠病毒扩散的风险。然而,目前空有法律框架,无详细执行细节,而整个把关工作重担,更似乎全落在医生身上。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昨承认,今周才与私家医生商讨实际做法,又称如果有医生走漏新冠个案,专业判断出问题,医委会有程序跟进。换言之,医生在整个政策担当极重要角色,但当局不曾与业界商讨如何执行,更扬言如有问题会交医委会处理,这是切切实实的「大石砸死蟹」。我们明白,抗疫工作要有效率,但昨天的「靠吓」言论,则是懂不懂管治的问题。

行政会议日前通过《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规例提供法律框架,容许政府按疫情发展透过刊宪,强制在特定处所生活、特定职业,或接近完成强制检疫的抵港人士接受病毒检测。註册医生根据临床判断,若怀疑求诊人士染疫,可发出书面指示要求有关人士接受检测。任何人没有遵从检测公告或检测指示,即属犯罪,可被定额罚款2,000元。该人士亦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在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若不遵从,即属犯罪,并可被罚款2.5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然而,政策的执行细节如何,尚不清晰,例如一旦当事人拒绝医生的指示前往接受检测,该如何处理;以及如果政府指定一批人士接受强制检测,或会突然出现大量的检测量,人手方面又是否能够承受等。

陈肇始昨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被问到如果医生诊断病人毋须发书面指示检测,但之后证实是确诊个案,医生需否就事件负责。她表示,要视乎每个个案而定,相信医生具备专业判断,而如果医生在专业判断上出问题,医委会会有本身程序处理。对于陈肇始的言论,医学会会长蔡坚批评有恐吓的意味,同时炮轰当局在未与业界商讨前就订出法律框架,做法是「霸王硬上弓」。

我们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变化多且迅速,政府急推政策抗疫情有可原,但公布前既然已知医生佔有重要角色,向相关业界先「打声招唿」,至少让医生组织知悉政策大方向,先有心理准备,也看不到是件相当难以去做的动作。至于在政策公布之后,还未与私家医生开会商讨实际做法之际,还称如果有医生走漏新冠个案,专业判断出问题,医委会有程序跟进,就难免更是惹起医生业界的不满。政府这种「靠吓」去推行政策的心态,肯定不会次次有效,如此「大石砸死蟹」的家长式管治,亦不见得应长此下去,何不主动这今次事件作为契机,试试下次再有类似情况,与相关业界慢慢谈,或许更有利社会和谐。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