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食肆设执枱专员方向正确 政府给予支援盼全面落实
发佈日期 : 2021-03-02


尖沙咀K11 MUSEA「名潮食馆」群组每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引起社会关注。政府专家顾问袁国勇到场视察后说,涉事食店释出鲜风量不足,加上环境挤迫,或令病毒透过短距离空气传播,或因食具受污染后导致交叉传播。政府宣布,要求食肆由本周四开始设「执枱专员」,专责收拾使用后的餐桌,如无法安排则员工执枱后须以酒精搓手液洁手,或更换手套。我们认为,「执枱专员」能避免发生交叉感染,政府要求食肆须设此一位置,政策方向正确,既然如此,不如向有困难食肆给予支援,把政策全面落实更理想。

「名潮食馆」群组累计48人染疫,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昨午到场视察后表示,相信今次的爆发是基于短距离空气传播,或因食具受污染后导致交叉传播。他指出,「名潮食馆」输送空气管很窄,所释出的鲜风量只及申请牌照时说明的三分之一,加上环境挤迫,食客容易受感染,形容情况很不理想。食环署副署长(环境衞生)黄淑娴表示,昨日与饮食业界商讨后,要求餐饮处所安排专职员工收拾餐桌,即「执枱专员」,如果无法安排,员工执枱后须以酒精搓手液洁手,或更换手套;安排会在本月4日开始生效。

同一时间,政府要求餐饮处所加强空气流通,每小时的换气率至少达六次,若食肆未能做到,须另行添置空气净化设备,政府冀给予时间让业界准备,争取在4月底或之前可做到换气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重创,饮食业是其中一个首当其冲的行业,过去一年收入锐减,我们明白不少食店对于增设「执枱专员」存在一定困难。诚如稻苗学会会长黄杰龙所言,业界是否增设「执枱专员」,需要正视经营困难,有关政策实在没有资金或诱因去完成,而一般小店人手也只得三、四人,重新调配人手存在困难。

然而,我们认为,食肆设立「执枱专员」,能够区分上菜及执拾碗碟员工,避免上一轮带有新冠病毒的顾客,经员工双手传播给下一轮客人造成交叉感染,对于抗击疫情存在一定正面作用。如果本港大部分食店均因种种原因未能设立「执枱专员」,改以上述的折衷方式满足政府要求,似乎有失这正确政策的本意。因此,我们建议政府如发现「执枱专员」在本周四之后尚未成为风气,应当抛砖引玉,向饮食业界提供诱因,增设「执枱专员」一职,好让政策全面落实更理想。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