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新疆棉花加速与华关係恶化 欧盟崇尚普世价值难以转軚
发佈日期 : 2021-03-26


中国政府在新疆设立「再教育营」,关押大批维吾尔族人,引发国际社会关注。欧盟近日宣布就新疆人权问题制裁四名中国官员,今次是自1989年六四事件实施武器禁运后再次对华实施制裁,意味中欧关係已陷入低潮。欧盟一直在美中关係之间採取暧昧的态度,所以中国利用此空间,企图以经济诱因离间美欧关係,孤立美国。然而,随着中国在新疆等人权问题上受西方高度关注下,素来崇尚普世价值的欧盟,面对国民的压力,已难以再经济挂帅,不就该些问题发声,坚持立场。中国内地发动席捲三地抵制拒用新疆棉花的企业,如H&M首当其冲,此股形势必把加速欧盟与华关係恶化。中国面对涉疆问题亦必定坚定地反对,不会有妥协余地。当棉花问题急速发酵下,各企业必须尽快重订市场策略,避过风眼。


欧盟点名了新疆警方的四名头面人物,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公安局,对其课以「禁止进入欧盟」与「冻结在欧盟资产」的制裁。这对于没有在欧洲银行存钱习惯及外游官员的中方人员,仅具备象徵意义,一道虚招。虽然实质作用不大,但意义重大。欧洲人在人权等立场比美国更有原则及坚持,若不走出这一步,欧盟就失去维护人权的立场,违背马格尼茨基人权法,再没有资格谈论普世价值。事实上,欧盟决策机构要在对华关係上大转弯,要经过内部艰巨沟通,德国的默克尔一直对华採取绥靖政策,所以欧盟一度与美国各行其是。


新疆是世界主要棉产地,国际上很多知名服装品牌,都是新疆棉花、纺织品、纤维制品的採购商,新疆棉花佔据BCI组织成员企业棉花供应的20%。今年初,特朗普政府已经宣佈禁止从中国新疆进口棉花和番茄,以及所有用这些原料制成的产品。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这份声明称,BCI已决定暂停在新疆发放BCI棉花许可证,应是此事的延续。


近日,新疆棉花问题被内地炒热,艺人、企业及网民高举民族大义抵制,势加速欧盟与中国的关係。事缘一份禁用新疆棉制品的企业名单3月24日在内地社交媒体流传,引发网民集体声讨。该名单上的公司全部是出于对强迫劳动的关注而拒绝使用新疆棉花的跨国企业,不乏H&M、无印良品、Nike等消费者经常购买的品牌。其中H&M首当其冲,率先遭到企业集体抵制,目前H&M、Nike等在中国购物网站上的在线商店均已被下架。


内地官媒网民发动抵制潮,不少中港明星艺人纷纷表态。近年主力内地发展的陈伟霆宣布终止与Tommy Hilfiger 的一切合作;代言 Adidas 多年的陈奕迅,傍晚以经理人公司名义发声明,即日终止一切合作。另外,容祖儿、陈小春等亦已在微博发文,表态支持新疆棉花。欧盟与中国关係只会越走越远,双方只会各持坚持立场,企业应思考如何自处。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