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复杂扰民 无可能有效执法 社交距离措施缺乏科学理据
发佈日期 : 2021-04-28


政府宣布一系列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并发出洋洋洒洒约4000字的新闻稿,畅谈接种疫苖后的「尊享」待遇,例如凌晨12时后可堂食宵夜、去夜总会寻欢作乐、以及去卡拉OK唱歌等,否则一律禁足。我们认为,新规定繁复至一个极点,复杂过骗徒游说市民投资伦敦金骗局剧本,而且欠科学理据,极为扰民:为何市民去酒吧饮酒要接种疫苖,但去麻将天九场所耍乐却不用呢,市民围攻「四方枱」同样会口沬横飞、口罩移位,有「播毒」风险;参加本地团更是高度人群聚集,为何团友毋须打疫苖呢?当中奥妙,只有离地的官员才参透。有法例不等于有效执法,势必增加前线人员与市民之间的冲突;若靠举报,就有机会用来戏弄政敌,只要拨打999报案,讹称发现百人喜宴有人没接种疫苖,则警察登门查问,必尽扫雅兴。如今,市民外出消遣作乐,稍一不慎,易误堕法网,未接种者为安全计,应尽快求医,看能否取得证明身体不宜接种疫苖的医生纸作护身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率领多名官员在记者会上讲解,真心佩服可以设计出如此复杂的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简言之,是「打针的人有福了」,不但可进出多处受限制营业的场所,在餐饮食肆更可享有分成「ABCD」4级待遇,令人在疫下苦闷日子大笑一番。


根据新安排下,「D」级食肆可谓是尊贵区,食肆可按需要把整个处所或处所的部分范围划分为「特定范围D区」,区域内堂食服务可延长至凌晨2时,最多8人同坐一枱,顾客数目上限提升至处所通常容纳量的75%;宴会人数上限可提升至100人。要进入「特定范围D区」,全部顾客必须至少完成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并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记录他们到访的情况。


我们认为,中小企食店怎样在狭窄环境划分「D」区,以接待已接种疫苗的客人呢?是不切实际,变相在疫情放宽下,政府反替食店添枷锁。


此外,就现仍须关闭的六类处所,即酒吧或酒馆、夜店或夜总会、浴室、派对房间、卡拉OK场所及麻雀天九耍乐处所,政府「皇恩浩荡」,指若能确保所有员工及访客均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以及所有访客均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记录到访情况,则可以重新开放及营业时间至凌晨二时,顾客数目上限为最高容纳量的一半。酒吧或酒馆、夜店或夜总会每枱人数上限两人,派对房间及卡拉OK场所每个房间最多可有4人。我们难以想像会有市民为了要在酒吧饮杯酒、在夜总会找舞小姐亲热,或在K房高歌,就前往打疫苖吗?最有趣是夜总会每枱人数上限2人,即只有一客人与一舞女或舞男,完全没有了摸酒杯底谈生意的气氛,那么倒不如光顾「一楼一凤」或早点就寝吧!


政府的「神逻辑」措施,变幻莫测,市民自保之道:一是注射疫苖,以换外出畅通无阻,但当然有机会「拥抱疫苖」变「拥抱死神」,况且连最知自己健康情况的医生,也在注射疫苖后猝死,虽一如既往,会否认与接种疫苖无关,但肯定更打击平民接种信心。二是求诊,看医生会否发证明书,以证身体状况不宜接种,作为进出受限区域之护身符。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