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豁免检疫不等于抗疫特权 便利执勤机师也必须自律
发佈日期 : 2021-11-21


国泰航空先后有三名货机机师染疫,他们均是由德国法兰克福执勤返港后确诊。三人一度声称在德国无离开酒店,之后才改口承认这不是事实。机师染疫对于香港防疫工作的威廉,在于机组人员可获豁免强制检疫,意味一旦在机场接受病毒检测时呈阴性结果,进入社区后才发病,便会存在社区爆疫的风险。我们明白,无人希望自己不幸染疫,但问题是机组人员既可获豁免强制检疫,同时代表他们也存在自律的义务,在外地绝不可四处行走,置自己于染疫的风险之中,同时威胁香港社会的抗疫成果。

三名染疫机师,包括一名29岁男子和一名57岁男子,分别居于尖沙咀凯誉和愉景湾蔚阳一间独立屋,10月31日前往德国。直至本月6日,两人从德国经同一航班返抵香港,在机场受检的结果呈阴性,于是两人根据相关豁免人士规定接受强制检测,本月初採集的检测样本却呈初步阳性结果,并带有L452R变异病毒株。至于一名53岁男子,居于凯帆轩1座,无病徵,本月3日前往德国,同月月7日经CX3166航班抵港,在机场抽取的样本检测结果呈阴性。他之后根据相关豁免人士规定接受强制检测,本月中于社区检测中心採集的样本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并带有L452R变异病毒株。

衞生防护中心在较早前的调查中,该三名患者曾声称在法兰克福逗留期间,没有离开酒店房间,显示酒店可能是他们唯一共同感染途径。然而,国泰航空随后经调查后表示,发现有机组人员严重违反在外站逗留的规定,对此表示十分遗憾,而相关人士已不再为国泰航空僱员。衞生防护中心接获国泰的报告之后,向三人跟进他们于德国法兰克福外站停留期间的日程,三人才承认曾数次离开酒店房间及到附近地方,并于酒店外见面或与朋友会面。衞生防护中心同时向德国衞生当局提供三宗个案的资料及入住酒店资料,德国衞生当局的调查显示,当地没有录得与该酒店相关的确诊个案,酒店并没有已知群组爆发。

我们认为,机组人员既可获豁免强制检疫,同时代表他们也存在自律的义务,在外地绝不可四处行走,置自己于染疫的风险之中,同时威胁香港社会的抗疫成果。国泰之后已向员工发出新指引,要求机组人员返港后首三天,每日最多只可以离家两小时,须自行记录行踪,而有关指引同时列明,机组人员在内地以外的地区回港后,应尽量留在家,可外出的活动,包括购买食物和必需品、个人运动、医学检查等,期间需要自行记录行踪。指引提到,机组人员回港后第四天至第21天,应尽量避免参与不必要的社交聚会。机组人员如有任何新冠肺炎感染的相关病徵,无论病徵是否轻微,都应与衞生防护中心联络。

尽管如此,机组人员始终会进入社区,我们必须指出一点,是机组人员获豁免检疫,全因需要便利他们执勤,确保香港物流不受影响,绝非代表有抗疫特权,他们享有豁免时也必须自律。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