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政党须提升研究水平及质素 民建联普通科门诊建议离地
发佈日期 : 2022-05-24


香港早前受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管局暂停部份普通科门诊服务改坐指定新冠病毒诊所,让新冠患者求诊。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颜汶羽昨天(23日)发表民意调查,指九东居民在疫情期间难预约普通科门诊,又要跨区,于是建议提供线上应诊及扩大公私营合作。我们认为,疫情期间,全港市民都求诊困难,非九东的独有现象,故此若以此作为要开拓网上服务的理据,实过于牵强。针对九东情况,区内以长者及基层居多,相信不会多人使用网上求诊,而且网诊只属疫情下的权宜之计,不宜长做,相反应要建议办好地区康健中心。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颜汶羽表示,早前接获数十宗九龙东居民投诉,反映普通科门诊仍难以预约,令部分长期病患者、长者或其他有需要的市民无法及时就诊。因此,他在本月3至10日进行网上问卷调查,了解市民在疫情下对普通科门诊的需求。

调查发现,54%受访者指自己或家人每年需要求诊4至6次,亦有10%人指每月多于一次。调查又指,有36%市民从未成功以电话预约普通科门诊服务,有20%人试过7次或以上才成功预约。有86%受访者在第5波期间,预约有关服务不顺利。颜说,由此可见九龙东市民对地区医疗服务需求殷切;普通科门诊服务预约困难;普通科门诊求医、取药阻滞多;跨区求医取药现象普遍;以及市民广泛认同要加强公私营医疗协作。

颜汶羽称,有罕见病患者指出,未有及时覆诊及调整治疗及用药配而令病情恶化,而近日即使疫情渐稳定,普通科门诊仍难以预约。他建议当局应提供线上应诊服务,为病人提供社区药房取药或邮寄送药服务;或进一步扩大公私营医疗协作计划,以及以「医疗券」方式资助部分病人到私家诊所求医。

首先,我们不知怎样透过网上调查来找到九东的居民,而这批懂上网的受访者背景为何呢?记者会未有详细交代。

我们当时实地观察,虽然在疫情期间,普通科门诊服务预约困难,但如果是罕见病患者,如致电医管局的专科门诊求助,接听电话的职员会转达给护士,再交医生评估后处方药物,所以指病情恶化一说,我们存疑。此外,如颜汶羽记者会所指「因未有及时覆诊及调整治疗及用药配而令病情恶化」,在此情况下,更不宜透过网诊,应面诊才能知实况,所以颜议员的建议颇奇怪。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