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血肉之躯难抵酷热 政府须急市民所急
发佈日期 : 2022-07-26


虽然有云「夏日炎炎正好眠」,但在地小人多的香港地,天气酷热,升斗市民挤在狭小空间之内,根本就难以入眠。即使他们希望到户外行山,视为消闲娱乐,在太阳高高挂,亦随时会有中暑的危险。过去几天,便接连有多位市民行山疑中暑丧命。我们认为,市民出发前宜小心留意,政府亦应该在炎炎夏日,为市民多走一步。

天文台昨日继续发出「酷热天气警告」,并提醒市民预防中暑,避免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同时提出如在户外活动或工作的注意事项。衞生防护中心、劳工处在昨早6时许及昨早7时许先后发出新闻稿,唿吁市民留意天气酷热,提醒僱主和僱员採取适当措施,预防在酷热或潮湿的环境下工作,容易引致中暑。

政府不同部门昨日早早便发出新闻稿,提醒市民要注意健康、预防中暑,其用意大概是希望各大电台或传媒亦会留意天气情况,把相关的消暑知识转递给市民,让大家有所警觉。可是,在今天资讯爆炸的年代,政府一天发出数以10计的新闻稿件,若有心叮嘱市民注意天气酷热,相信也难吸引注意。与其不厌其烦发出新闻稿,政府新闻处或相关部门大可以考虑同时以较为活泼的方式,再次传递相关的讯息,让市民多加留意。

政府并非没有再三提醒市民注意酷热天气,劳工处在7、8月期间亦举办健康讲座,让僱主僱员参与,提升他们的防暑意识。不过,香港打工一族大都手停、口停,与其把资源用于发出注重资讯却缺少趣味的新闻稿以至举办讲座,何不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例如动画制作或短片等来再三提醒市民。

当然,政府内部官员大概认为,以往也曾发放过相关资讯,又或者不少传媒也做过类似的唿吁,毋须政府每每在气温升高之时,「三幅被」来提醒市民。不过,对于普罗大众来说,政府提供的资讯一来较有参考价值,二来也可以让市民觉得这并非消闲的夏日资讯,在出门行山、尤其是打算独自行山的市民,也愿意多思考是否应该在烈日当空下进行户外活动。对于政府而言,多作提示有害无益,此举或许可以让市民感受到政府官员是与他们同唿吸,而非高高在上躲在冷气房内施政。

当然,市民到郊外远足行山固然是他们的选择,政府劝喻之余,并不能禁止他们出行。可是在减轻市民在户外曝晒的风险上,政府可以做的还有很多。例如是否可以考虑开放更多避暑的社区设施,让市民尤其是低下阶层可以到那裏休息一下?至于政府每天围封强检,或者不少公共服务如牙医或医疗服务仍需市民排队轮候,政府又可否提供更多遮荫挡雨设备,让市民毋须在户外炎热天气下在露天等候?

简单如天气炎热,政府可以做的还有很多,最重要是看官员们是否有同理心,了解市民所需,为大众愿意多走一步。

您可能有兴趣:

1
强制举报虐儿法例首须考虑阻吓力 持份者忧被判监等属于自私的想法

2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3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4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5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6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7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8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9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10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1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2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3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4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5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