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有法难执行如同无法 目标太远大成效成疑
发佈日期 : 2022-08-16


政府星期日起展开「政府打击衞生黑点计划」,包括打击逾600个衞生黑点及改善市容。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昨日重申,计划会持续进行,又强调会增加闭路电视数目,以至修改汽车登记法例以防止有任何人非法弃置车轮。新一届政府的全城清洁运动可说雄心勃勃,既要清除衞生黑点也希望消灭鼠患,同时也要打击废置车辆,政府有决心本是好事,但令人关注的是目标远大,但行动能否收到实际成效。

事实上,卓永兴日前到地区视察指出,地方有废车弃置等问题,即时有工作人员清理配合,可是问题似乎只收一时之效,但一巷垃圾清理过后,另一后巷又见有废物堆积,甚至同一后巷再见废物,垃圾无尽,政府要清理是永远清不完。当然,严刑峻法或可收一时之效,把抛弃垃圾的罚款由5,000元增至一万元甚至更多,或令人为免被罚款而暂时停止乱抛垃圾。可是,靠罚、靠执法来解决问题,这安排本身可能也衍生一些问题。

首先,政府是否有足够的人手负责执法行动,目前政府提及的衞生黑点已有600个,卓永兴昨天表示欢迎市民举报,若认真要检出衞生黑点来,数目应该远远较600个为多。究竟现行政府人手能否有效执法?令人怀疑。即使政府加装闭路电视来监察有没有人违法抛置垃圾,但执法人员要透过翻看闭路电视找出垃圾虫,要花的时间与人力也不会少。究竟加强执法是否能否实际效用,令人担心。有法未能执,最终尤如无法,问题可能只会变本加厉。

新一届政府上任后矢言要解决衞生问题,打击鼠患,有行动有决心固然是好事,不过若把目标定得太阔太远大,最终可能只沦为雷声大、雨点小的后果,并非好事。

当然,政府要清洁香港,更重要的还是找出问题根源。市民乱抛垃圾,不少人固然是缺乏公德心、贪求一时方便,要对付这一类人,增加罚款,以至加强衞生教育,相信可以收到一定的效用。不过,在「垃圾虫」当中,有的并非完全无因。正如被卓永兴点名的「通渠王」,他们贴街招固然是犯法、影响市容,但以这一种民间广告招生意的方法由来已久,而且对于低下阶层的通渠工人而言,他们除了在街上贴街招以招倈顾客,还有甚么办法可以找到一点几百元的小生意?

我们认为,加强罚则并非清洁香港独步单方,即使另再增加工人加强清洁的力度,但始终未能彻底解决问题。政府必须贴地、了解市民除了因为欠缺公德心外,还有没有其他原因令他们弃置垃圾,例如处理废置汽车上是否有不足不够之处,又或者抛弃垃圾的设施不足等,由基本步做起,方是长久之策。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