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专营巴士车资申加幅惊人 狮子开大口吓煞普罗市民
发佈日期 : 2023-03-15


专营巴士营办商申请加价幅度曝光,当中城巴机场服务路线申请调高票价50%,九巴提交的申请加幅为9.5%,而新巴及城巴(专营权一)就希望把所有路线票价划一调高二元。市民目前经歷初復常时代,各行各业正在復甦,财政状况或尚未回到疫情前,各巴士公司此刻曝光的申请加幅确实惹人反感。不少市民依靠乘坐巴士出门上班或上学,接近是必需使用的服务,专营巴士公司应付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即使面对通胀,加价也必须有理有据、合情合理。

根据运输及物流局、运输署提交予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的讨论文件,截至2022年12月底,所有专营巴士的2022年每日平均载客量高达310.6万人次,由此可见,本港每天均有极大量市民乘坐巴士上班或上学,巴士加价影响民生,绝非危言耸听。

根据上述文件,九巴是在2022年6月22日提交加价申请,申请加幅为9.5%;龙运于2022年1月4日提交加价申请,申请加幅为8.5%;新巴及城巴(专营权一)于2022年9月16日提交申请,希望将所有路线票价划一调高二元;城巴(专营权二)于2022年9月16日提交申请,希望调高机场服务以外的日常和通宵服务路线票价23%,以及调高机场服务路线票价50%;以及新大屿山巴士于2022年9月2日提交加价申请,申请加幅为9.8%。

令人失望的是,各大巴士公司均是在去年提交有关加价申请,即新冠疫情尚在反覆之时。不难预料,各大巴士公司都是以燃油价格、工资上涨、经营环境困难等作为加价理由,,而我们也不否定的确存在上述因素,但问题是各公司提出的加幅实在过于惊人。

我们认为,当中以城巴机场线的50%加幅最为离谱,加幅简直是「疯狂」。事实上,在新冠疫情后各行各业仍未全面恢復的情况下,巴士公司提出的加价幅度太高,基层市民出入经常要乘坐巴士,此举势将加重市民生活负担。企业也有社会责任,即使面对通胀,申请加价也要有理有据、合情合理,绝不能狮子开大口。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