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建制議員梁美芬 行會成員羅范椒芬 疑紛散播不實之言 加劇政府公信力崩潰
發佈日期 : 2019-09-10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延伸的抗爭運動已經三個多月,在過程中,各類謠言不絕,有攻擊警方及政府,也有攻擊示威者。「謠言止於智者」這句話並不適用,當刻社會紛擾,人心虛怯,智者的頭腦已被弄至不清醒,難辨真偽。最新一例是行政會議成員、前教育統籌局局長羅范椒芬接受電台訪問期間,驚爆有少女向「勇士」提供免費性愛,並揚言朋友確認屬實,但為保私隱,不允透露詳情。我們對於此說法持極保留態度,因假如發生這事情,早已報警求助,亦勢必成為警方重要呼籲,如對方不願報警,羅太更應力勸苦主鋌身而出,讓警方把不法分子繩之於法。羅太與梁美芬恫嚇學校縱容罷課學生是違反刑事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疑紛散播不實之言,表面似「抺黑」示威的圖謀,實質是害了政府,加劇政府公信力崩潰,陷入「塔西佗陷阱」(Tacitus Trap),即無論說真話還是假話,都會被認為全是說假話、做壞事。


在整場風波,備受謠言攻擊是警方,千奇百怪,種類繁多,最新一個是關於「港鐵太子站有人被警察打死」,瘋傳近一周還未平息,弄至太子站外悼念人數不絕。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曾多番慨歎說:「造謠容易闢謠」,他屢次批評相關消息是胡亂虛構及嚴重失實,反問造謠者居心何在呢?事實上,製造及傳播一個謠言可以是極速擴散至各階層,但要澄清卻要花上很長、很長時間。


羅范椒芬昨天聲稱「有少女向勇士提供免費性愛」,這個類近的傳聞是在近兩天已起,瞬即在網絡散播,本報記者也曾收到一個,內容是一名女子稱最近光顧某餐廳時,從負責人說話得知,其親戚的女兒就讀名校,卻發現女兒成為「烈士」,並把身體貢獻給「義士」,其家人知道簡直崩潰。」然而,我們認為有關錄音可信度不高,因若果這位母親如此崩潰,相信會報警把壞人拘捕,但警方沒有相關資訊及呼籲。


我們獲得的錄音跟羅太說的內容相近,我們不知她的朋友是否本報收到錄音的「一母親」或「一親戚」呢?羅太的之言疑點多多,最令人費解的是,若是兩情雙悅,「性愛」自然是免費的,與「勇士」有免費性愛有何問題呢?


當然,如果是未成年少女提供免費性愛,那就應立即報警,因這是嚴重罪行,而作為行會成員,羅太不應姑息養奸。我們建議有「神探」之稱的「O記」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應主動聯絡羅太,進一步了解詳情,拆解是否涉及一個「勇士免愛性愛集團」,調查「幕後主腦」是誰?羅太亦應以身作則,加強警民合作,支持警方的執法行動。


事實上,今次並非羅范首次在公開場引傳述未經證實的傳言。在2014年雨傘運動時期,她同樣在電台節目中借「朋友」之口批評年輕示威者。2014年11月,羅范椒芬談及佔領運動期間香港移民外國人數增加,她說:「我有些朋友告訴我,現在移民的人多了,原因不是因為怕共產黨,而是怕了現在的年輕人。」她指出,其朋友覺得青年人抱持「一定要跟我做,我說的才對」的想法,拒絕聆聽別人意見,更揚言「如果他們當權的話,香港不知會變成怎樣」。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事後回應,要求羅太轉告「朋友」,他可以「移民到一個沒有共產黨的地方,但不能移民到一個沒有年輕人的地方」。


按照羅太的邏輯:凡是示威者就是壞人,而參加示威活動就會容易被誤導「失身」,這樣的「抺黑」無助解決困局,只會加劇政府陷入「塔西佗陷阱」(Tacitus Trap),此乃源於古羅馬時代的歷史學家塔西佗提出的理論,指當政府部門或某一組織失去公信力時,無論說真話還是假話,做好事還是壞事,都會被認為是說假話、做壞事,此理論後來成為西方政治學裡的定律之一。羅太及建制派愈多說這些容易被拆穿的謊言,當政府或政治人物失去什麼也沒有用。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