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19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2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發佈日期 : 2024-03-19


踏入超級議息周,日本央行昨天(18日)起展開一連兩日議息會議,擬結束負利率,一旦成事,將是歷史性的政策轉變,市場預期將結束超寬鬆貨幣政策。除了日本央行,美國聯儲局於本月20日、英倫銀行於21日及澳洲於19日等都會舉行議息會議。這些國家的貨幣政策引起全球關注。

美國上周公布通脹數據顯示,通脹壓力持續,經濟學者分析指美聯儲未來三個月減息機會很微;此外,日本早前公布的首批加薪結果,為符市場預期的5.28%,加幅為逾30年來最高,觸發市場人士對當局即將推動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憧憬。經濟學者指出,日本在今日(19日)宣布輕微加息,結束負利率政策機會好大。

按照市場調查結果顯示,美聯儲未來三個月(4-6月)減息機會會很微;至於日本方面也面臨通脹問題,輕微加息機會很大,但加息幅度應該不大,大概在0.125%至0.25%之間。

因為日本過往都是實行「負利率」政策,大幅度發行國債,而且國債已超越其GDP 200%,所以就算日本加息對付通脹也只能輕微地加,而不能大幅度加。「負利率」政策下,日本政府不會有什麽壓力,但如果日本大幅度加息,其政府將會承受很大的財政壓力,因此,日本大幅度加息機會不大。不過,日元就算輕微加息都肯定會牽動到全球經濟市場,引發新一輪波動,日元匯率將已見底,未來會稍微上升。

在美國方面,外界分析美聯儲即將於21日公布的議息結果,應該會像市場預期一樣利率繼續維持不變,未來3個月(4-6月)減息機會很微。下半年的情況,估計美聯儲還是要根據當時的經濟數據決定是否減息。不過,美國也不可能長期高息,因國債逾34萬億,如果根據現時美國利率計算,美國每年凈還利息都要將近萬億以上,遠遠超越其軍費開支及財政預算,所以從這個角度分析,長期來看,美國政府要維持正常運作,就一定要減息。至於什麽時間減息只是時間問題,這是重點。

至於英國及澳洲方面,歐洲地區由於受俄烏衝突牽連及各種因素影響,歐洲地區在經濟很差的情況下同樣面對高通脹,選擇加息、減息,還是維持現狀都是處於「兩難」局面,在這種情況下,預計這兩個國家維持息率不變的機會很高。作為世界三大國際貨幣的歐元,剛好是夾雜在美元與日元之間,它受這兩種貨幣影響,市場佔有率已明顯下跌,影響不大。

您可能有興趣:

1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2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3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4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5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6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7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8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9
司機遇車禍須保持冷靜 路中心理論非明智之舉

10
肥胖增患慢性疾病風險 港人應更認真態度對待

11
日本英國陷技術性衰退 美國經濟麻煩或者將至

12
首個簡約公屋項目動土 解有需要市民燃眉之急

13
外隊訪港過分偏重商業活動 來港掘金輕視球賽吃相難看

14
美聯儲減息步伐或較慢 香港樓市料將持續受壓

15
無犯罪意圖 非明知而為 難墮危害國家安全的法網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