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斯里蘭卡連環8宗炸彈襲擊 復活節響哀歌 207死470傷
發佈日期 : 2019-04-22

斯里蘭卡連環爆炸地點
其中一座教堂在爆炸後情況混亂,有人查看死傷者情況
香格里拉酒店爆炸,警方到場視察情況。
特警攻入一個單位拘捕疑犯,疑犯引爆炸彈,行動中有
另一處炸彈襲擊現場,民眾拉出一具屍體。
工作人員將聖安多尼教堂的死者遺體移走。
斯里蘭卡連環爆炸地點
其中一座教堂在爆炸後情況混亂,有人查看死傷者情況

度洋島國斯里蘭卡,昨日在復活節期間發生連環炸彈襲擊案,首都科倫坡(Colombo)及附近兩個城巿共三座教堂、四間酒店及一處民宅,昨早開始先後發生爆炸案,其中三宗爆炸疑是自殺式炸彈襲擊。連串恐襲,至昨晚已造成至少207人死亡,另有470人受傷,當中35名死者為外國人,罹難者包括2名譚姓中國公民,另有4名中國人受傷。當局其後鎖定疑兇,派出特警到一處民宅搜捕,對方反抗並引爆炸彈,造成3名警員殉職,而警方最後拘捕了7人,懷疑與案有關。另外,當局宣布實施宵禁,並暫時禁止使用社交網絡。


本報國際組報道


事發於當地時間早上,三間遇襲教堂分別位於首都科倫坡的聖安多尼教堂(St. Anthony's Shrine)、附近尼甘布(Negombo)的聖塞巴斯蒂安教堂(St Sebastian's Church),以及東部城巿拜蒂克洛(Batticaloa)的錫安教堂(Zion Church),其中科倫坡聖安多尼教堂發生爆炸時正舉行復活節彌撒,爆炸後教堂滿地玻璃碎,民眾呼叫,情況混亂,教堂部份天花倒塌,地面一片凌亂。事發在當地周日早上近9時,大批教徒正參加復活節彌撒,這裏本身也是不少外國旅客到訪的著名景點,爆炸造成嚴重死傷,估計有超過50人死亡,而另兩間教堂亦死傷嚴重。


3教堂4酒店1宅遇襲


距離科倫坡以北車程約一小時,有大量天主教徒聚居的尼甘布及東部的拜蒂克洛,亦有教堂也同時發生爆炸在尼甘布的聖塞巴斯提安教堂,牆身留有大量濺起的血漬,不少民眾自發到場拯救傷者,有傷者頭部流血,救援人員趕到把他們送院。拜蒂克洛的錫安教堂外,多輛電單車焚毀,軍人和消防員合力開水喉救援。


至於發生爆炸的三間酒店則在科倫坡,包括香格里拉酒店(Shangri-La Hotel)、肉桂樹大酒店(Cinnamon Grand)、金斯伯里酒店(The Kingsbury Hotel),其中在金斯伯里酒店地下留有長長血漬,玻璃外牆損毀嚴重,碎片遍及對出馬路。這四個爆炸地點同屬科倫坡的中心商業區,彼此之間相距不遠。警方調查指出,部分爆炸案是自殺炸彈客所為,香格里拉酒店爆炸案的自殺炸彈客疑似為哈希姆(Zahran Hashim),而攻擊錫安教堂的自殺炸彈客為阿布穆罕默德(Abu Mohammad)。


六宗爆炸案過後,科倫坡德希瓦拉動物園(Dehiwala Zoo)對面的一家酒店也發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當天稍晚,警方在科倫坡的Dematagoda追捕疑犯時,有疑犯引爆炸彈,結果3名警員殉職。當局則合共拘捕了7人,懷疑與案有關。


中國譚姓堂兄弟遇難


爆炸案中有35名外國人死亡,包括2名中國公民,2名中國遇難者遺體下午3時左右在香格里拉酒店被發現,斯里蘭卡華助中心工作人員、旅居斯里蘭卡做生意20年的劉小姐表示,不幸罹難的2名男性都姓譚,是堂兄弟,家屬已在現場確認了身份。她還說:「另外還有2名失聯者爆炸時在金斯伯里酒店,和4名傷者一起,都是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


有指斯里蘭卡警察總長爆炸發生前10天已收到可能是自殺襲擊的警告,表示激進穆斯林組織NTJ(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計劃襲擊著名教堂等地。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