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軍艦今年第四次穿越台海展決心 維護印太海域自由開放 罕有開啟「船舶自動辨識系統」
發佈日期 : 2019-04-30

今年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事件簿
美軍驅逐艦「斯特西姆號」通過台灣海峽,它今年已曾
美軍驅逐艦「勞倫斯號」,舷號為DDG-110。
「斯特西姆號」通過台灣海峽時罕有地開啟「船舶自動
台灣的漢光演習即將舉行。
今年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事件簿
美軍驅逐艦「斯特西姆號」通過台灣海峽,它今年已曾


灣的漢光演習下月上演前夕,美國軍艦今年第四次通過台灣海峽,以展示維護印太海域自由開放的決心。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聲明證實,神盾驅逐艦「斯特蒂姆號」(USS Stethem)、導彈驅逐艦「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ence)前日穿越台海。今次特別之處在於「斯特蒂姆號」罕有地開啟「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令外界能透過民間平台MarineTraffic追蹤其航行線路。分析認為,美軍此舉是要強調台海屬國際航道。


本報兩岸組報道




這次是美國軍艦今年第四次通過台灣海峽,也是自去年7月起,第七次穿越台海。美國太平洋艦隊證實驅逐艦「斯特西姆號」和「勞倫斯號」前日通過台灣海峽,聲明強調,今次行動是要展示「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承諾」。


便利透過民間平台追蹤航行線路


「斯特西姆號」今次與「勞倫斯號」由南至北通過台海時,罕有地開啟了「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令外界能透過民間平台MarineTraffic追蹤其航行線路。有分析認為,美軍過去通過台海,均是透過傳媒或官方渠道發布消息,但今次在經過台中港以西時開啟AIS,在大約北部富貴角以西的位置關閉系統,相信是強調台海的「過境通行權」,加上近期美艦通常在每月下旬穿越台海,反映美軍意圖藉此強調台灣海峽是國際海峽。


台灣的「國防部」昨早透過新聞稿指出,美軍兩艘軍艦前日自台灣西南海域由南向北經台灣海峽航行。台灣的「國防部」強調,美艦經台海自由航行,是執行印太戰略任務的一環,「國防部」基於區域穩定,在美艦航經台灣周邊海域期間,全程依規定監偵掌握,期間並無異狀。


強調台海屬國際航道屬常規通過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出:「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已就此向美方表達關切。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消極影響。」


連同今次,美國軍艦今年已先後四次通過台灣海峽,每一次均是每月的月底。1月24日,導彈驅逐艦「麥克坎貝爾號」、補給艦「迪爾號」通過台灣海峽,美國太平洋艦隊強調行動屬常規通過,遵循國際法,旨在展示美國在印太地區自由航行的決心。2月25日,神盾驅逐艦「斯特蒂姆號」、補給艦「查維斯號」,由南至北穿越台海。到了3月24日,驅逐艦「柯蒂斯魏柏號」、美國海岸警衛隊巡洋艦「伯索夫號」通過台灣海峽,外界指出,「伯索夫號」的出現令人有點意外,它或是歷來第一艘穿越台海的美國海警船。


至於去年,美國軍艦已曾三次通過台海,包括7月7日的驅逐艦「馬斯廷號」、導彈驅逐艦「班福特號」;10月22日的驅逐艦「柯蒂斯魏柏號」、巡洋艦「安提坦號」,以及11月28日的驅逐艦「斯多克代爾號」、補給艦「佩科斯號」。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