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德仁深愛妻女 好男人形象深烙民心
發佈日期 : 2019-05-02

德仁經常親自接送女兒上下課,好男人形象深植人心。

【特稿】


現年59歲的新天皇德仁,儘管出生於皇室,但自幼個性溫和,在同學眼裏是善解人意的紳士,對人真誠相待,而他對愛妻雅子情深一往,苦苦追求雅子七年,向其承諾用一生守護她,終抱得美人歸,而他婚後亦極力維護妻子,更曾因護妻公開對宮內廳表達不滿,凸顯其愛妻的暖男形象。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則是他與雅子的愛情故事。德仁1986年在迎接西班牙公主的晚宴上邂逅女外交官小和田雅子,對她一見鍾情。畢業於哈佛大學並精通六國語言的雅子正要在專業領域展露頭角,面對德仁的追求感到為難,最後避愛到牛津大學進修,1990年學成歸國,進入外務省第二北美部,因優異外語能力擔任首相會議紀錄與翻譯。


只育獨生女愛子受壓力


深情的德仁保持獨身,在雅子返日後繼續追求,兩次求婚也遭雅子回覆「我可以拒絕你嗎?」但他不願放棄,經過七年追求,最終以「愛的宣言」感動雅子:「嫁入皇室後,妳會有很多的不安跟擔憂,但我會用盡一生全力守護妳。」雅子婚後,宮中繁文縟節令她喘不過氣,尤其只育獨生女愛子,未能誕下男嗣,壓力令她患上「適應障礙症」,要長期療養。由於雅子未能誕下男嗣,有傳傳皇室曾要求德仁離婚再娶,但德仁堅拒離婚。


德仁更曾罕見地動怒,2004年5月公開對宮內廳表達不滿,「因為巨大壓力,雅子幾乎沒有機會陪同我參加她曾熱愛的海外訪問,就我目前所看到的情況來看,她似乎已經筋疲力盡了」。他進一步強調:「我認為有人對雅子至今所做的一切,包括她的人格都一同否定了」。他這在保守的日本引來批評,但其護妻態度則感動了許多女性。


德仁除一直支持妻子,亦親自照料獨生女愛子,帶女兒外出散步,跟女兒穿父女裝,帶女兒到迪士尼樂園,且經常參加女兒學校活動,並親自送女兒上學,父愛爆棚,其愛妻女形象深深烙印在人民心中,也讓他更有人味。德仁即位前被問到雅子能否勝任公務,他則說:「我要為了她變得更強,盡最大的努力支持她。」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