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大陸軍費重點瞄台 報告列舉奪島方案
發佈日期 : 2019-05-04

大陸攻打台灣四種可能方式
有分析認為,愛國者導彈或能最多攔截500枚導彈。
圖為台灣的漢光演習。
大陸攻打台灣四種可能方式
有分析認為,愛國者導彈或能最多攔截500枚導彈。

【本報兩岸組報道】在《中國軍力報告》中,美國國防部提及「台灣」多達146次。報告指出,中國軍費預算到2022年會增至大約2,600億美元(折合約2.03萬億港元),重點將繼續落在台灣,並列出大陸可能對台動武的情況,例如海空封鎖、實施空襲等,但認為大陸大規模海空攻台的機會不大。


報告指出,北京為免國際社會干預,相信採取大規模水陸兩路攻擊台灣的機會率不高。報告列舉北京如果決定對台灣動武可能採取的方案,包括利用空軍、海軍封鎖台灣,切斷台灣的運輸補給,奪取台灣外島及利用網絡攻擊癱瘓台灣政府,迫其投降;透過空軍空襲台灣的軍事設施,或發射導彈摧毀有關系統;以及實施大規模登陸行動,佔領重要據點,甚至是全台灣等。


1500枚短程導彈對準台灣


台灣「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估計,大陸目前有1,200至1,500枚短程地對地彈道導彈對準台灣,而台灣目前有大約500枚的愛國者二型、三型導彈,以攔截彈道導彈的程序分析,大約能夠攔截250至300枚的短程地對地彈道導彈。


有傳媒引用美國太平洋艦隊的數據報道,美國軍艦在過去12年合共通過台灣海峽92次,這些行動足以讓外界看到美國在台海從未有過的宏觀視野。報道指出,相關統計顯示,在奧巴馬政府年代,美國軍艦通過台海的次數增加,2012年、2013年、2015年和2016年每年都達到雙位數。以2016年為例,美國軍艦通過台海12次,這正是蔡英文出任總統的最初一年。


報道引述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海洋法教授卡斯卡(James Kraska)說,美方是刻意不公布軍艦通過台海或戰機飛越領空的次數,令外界覺得這並不特別,背後目的是要確保這被視為正常行動,而非敵視北京。報道還引述新加坡防衛與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許瑞麟說,如果美國軍艦只是正常通過台海,而且沒有正式公布或媒體報道,北京方面就沒有理由提出反對。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