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湯家驊反駁陳弘毅「港人港審」建議
發佈日期 : 2019-05-05

湯家驊質疑陳弘毅是抵受不了「民意」壓力。(資料圖

【本報港聞部報道】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Facebook反駁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的建議,指出陳弘毅應該知道「港人港審」並非真正答案,質疑對方抵受不了「民意」壓力,並稱美國只會在孌童等極有限的罪行上才會實行「美人美審」,在嚴重罪行上則寧願與人權狀況一般的國家如古巴等訂立引渡協議。


質疑對方難抵「民意」壓力


湯家驊在帖文中指出,「港人港審」在實行上有無可克服的困難,形容「這種安排肯定是犯罪者的最大鼓勵和喜訊」。他表示,陳弘毅應該清楚了解「港人港審」並非真正答案,反問「怎麼連陳弘毅也抵受不了『民意』壓力了?」他指出,倡議「港人港審」的人,明顯認為香港法官有能力公平審訊,不會受內地收買,但卻不相信同一位法官能依法把關,公平處理移交申請。


「美人美審」局限有限罪行


湯家驊表示,即使美國也不敢在殺人放火的嚴重罪行上實行「美人美審」,而寧願與人權狀況一般的國家如古巴、伊拉克、利比亞等訂立移交條約。美國的域外法律只局限於稅務、孌童、政治制裁等極之有限的罪行,因刑事行為是每個國家或司法管轄區的內部事宜,是地方主權的一部分,不會輕易接受他國操控。


陳弘毅前日在網誌撰文,促請政府再讓步,並提出三個建議,包括將涉及罪行收窄至最嚴重罪行及提高涉罪刑期門檻;撤回追溯期,即修訂獲通過前的罪行,不會被提出引渡要求;以及「港人港審」,即不會移交港人到內地。


另外,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在香港電台一個英文節目上指出,內地與香港的司法大大不同,各界的擔憂實屬正常反應:「恐懼是很有趣的情緒,你可以叫人不要恐懼,但不能令人不關注,必須面對及處理市民的情緒及顧慮。」他指出,兩地司法制度在結構、法理及可靠性方面等均大有不同。他直言,中美貿易戰對香港影響不大,基於美國的政策,處理香港事務與內地不同,但如果「一國兩制」變得模糊,美國政策或會調整。


至於前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在英國《金融時報》上發表文章,形容香港沒有民主,但享有自由和承傳自英國的獨立法律系統,不過情況已不斷變差。他以自己為例,因為陳浩天主持演講後被拒延續工作簽證和入境,但直言自己所遇到的並非最壞,如今政府試圖修訂《逃犯條例》,在北京的濫用權力下,香港已黯然失色。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