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主席」涂謹申召開會議 建制揚言報警
發佈日期 : 2019-05-08


【本報港聞部報道】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至今仍未能審議法案,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前日接納內務委員會指引,授權石禮謙議員在會議上主持主席選舉工作,會議於本周六早上舉行,惟由民主派選出,堅持仍是《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主席」的涂謹申,昨晚以「主席」名義,向全體議員發通告,預告本星期六上午8時半,在立法會召開委員會會議。有建制派議員質疑有偽造文件之嫌,更揚言報警處理。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晚發出的文件電郵格式及字句,跟一般立法會發出文件沒大分別,但有關文件並非由立法會秘書處發出,而是涂謹申議員助理經辦。涂謹申選擇在星期六早上八時半開會,較石禮謙召開的法案委員會早半小時。兩人都選擇在同一個會議室開會。文件通告附有回條,要求議員在星期四前回覆能否出席會議。副本亦有呈送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法案委員會秘書及高級助理法律顧問等。


而連日來備受民主派狙擊的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昨日在立法會會見傳媒,陳稱上周六(4日)以書面形式通知議員考慮內委會指引,是根據議事規則、內務守則及秘書處一貫做法,秘書處已書面向議員解釋。他又表示對於善意的批評提點,秘書處會有則加冕,無則改之,而對於近乎欺凌、滋擾的批評,則希望有關人士馬上停止攻擊秘書處,秘書處現時則希望聚焦處理手頭工作。


陳志全斥陳維安「下流賤格」


對於秘書處以發信形式要求議員表態被質疑越權,陳未有正面回應,只稱秘書處一向政治中立,強調以往、現在和將來都恪守政治中立原則。提到民主派議員前日到其辦公室要求見面,但他一直未有現身,陳指出由於收到議員的律師信,要和法律部門商討,因此未能出席沒預先安排的會議,向議員致歉。陳又強調是經內務委員會指引,由經民聯石禮謙取代民主黨涂謹申主持主席選舉工作,而秘書處前日應石要求,將第三次會議改期至本周六舉行。


當陳離開時遇到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陳即場質問對方參考了哪一條議事規則以傳閱方式作表決,陳維安未有回應,陳志全再擋其去路,喝罵「不能一條問題都不回答」,又指出對方「卑鄙無恥、下流賤格..」,會日後算賬。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