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辯方求情指兩被告均有自閉症
發佈日期 : 2019-05-10

外號「美國隊長」的容偉業昨被判監三年。(資料圖片

【本報法庭組報道】辯方求情指出,容偉業患有自閉症,心理專家評估其語言能力只達7至9歲兒童的程度,並診斷他患輕度智障,認為法庭不必以他作為媒介阻嚇公眾。至於袁智駒,本身亦患有自閉症及亞氏保加症等,認為透過精神治療相信其重犯機會低,感化報告均建議兩人接受18至24個月感化令。不過,法官未有接觸判處感化令的建議。


代表容的資深大律師郭憬憲引述感化報告表示,感化主任建議判容18個月感化令,並指出測試確認,容偉業患有輕度智障和自閉症二級,語言能力等同7至9歲兒童,需要大量支援,如果被判監禁,會影響其精神健康。容自2003年畢業後,一直無法找到穩定工作,到2014年9月更面臨失業和被扣減工資,適逢當時香港發生佔領運動,容認為上街可以伸張正義和解決其問題,故開始積極參與運動,之後干犯本案。


報告建議18至24個月感化令


郭憬憲同意容的控罪嚴重,但認為法庭如果想用監禁的刑罰向社會傳遞阻嚇信息,要考慮容偉業是否適當人選,希望法官給機會無案底和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令社會知道面對刑事司法制度,法官都關心弱勢社群。容偉業(34歲)早前被裁定罪成的三項控罪,指他2016年2月8至9日間在山東街及花園街參與暴動,以及在亞皆老街襲擊警員,另有一項暴動罪及一項煽惑非法集結罪則不成立,陪審團未能就他面對的非法集結罪達成有效裁決。


至於早前承認兩項暴動罪和一項縱火罪的袁智駒,感化報告建議判處24個月感化令。代表袁的大律師梁耀煒表示,袁自小患過度活躍症,所以性格衝動、頑固,自幼被欺凌,而其為人正直熱情,全心投入美術設計,當日是受精神問題而犯案。袁智駒又表示,袁智駒去年11月即案件開審前已收柙至今,已得到狠狠教訓,這次是單一事件,重犯機會極微。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