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民主建制兩陣營暴力衝突 立會亂局兩敗俱傷
發佈日期 : 2019-05-12

范國威(穿綠色間條裇衫)在衝突期間從枱上墮地暈倒
石禮謙被擠至喘不過氣。
朱凱廸(左三)及陳志全(左二)經常站在枱上突襲石
范國威(穿綠色間條裇衫)在衝突期間從枱上墮地暈倒
石禮謙被擠至喘不過氣。

男陳同佳在台灣殺害同行女友後返港逍遙法外,港府借此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以堵塞法例漏洞,但負責審議修例的法案委員會受泛民主派阻撓,泛民的涂謹申堅持拒按議事規則退下主席之位,交回建制派的石禮謙,迄今多次開會也無法選出正副主席。立法會昨天更爆發史上最激烈的議會內暴力事件,多名泛民議員多次企圖搶奪石禮謙手上的咪高峰,時而站在枱上,時而從高處飛身壓向包圍石的建制派議員,兩大陣營初則口角,繼而動武,出手拉走泛民議員,多名議員報稱受傷。雖然建制派一度轉房繼續會議,但泛民持續狙擊,結果會議被迫腰斬。立法會秘書處發通告指下次會議於本周二(14日)上午舉行,涂謹申就宣布於同一地點開會,料再掀風暴。


本報港聞部報道


由民主派推選做主席的民主黨涂謹申昨早8時30分於會議室1召開會議,有十多名民主派議員及醫學界陳沛然出席,而建制派議員、立法會秘書處職員及政府官員均不在會議室內,由於場內音響未開啟,民主派需自備擴音器開會,會上有議員動議譴責秘書處未有提供協助,及拒絕到場的政府官員。


范國威 毛孟靜等走廊攔截爆衝突


約半小時後,由內會授權主持會議的經民聯石禮謙率領建制派議員抵達會議室1外,期間民主派及建制派初而口角,繼而推撞,雙方在走廊爆發衝突,期間新同盟范國威、人民力量陳志全、議會陣線毛孟靜及工聯會麥美娟等相繼倒地。


擾攘一輪後,石禮謙在建制派保護下進入會議室1,當走近主席台時,議會陣線朱凱廸、陳志全及范國威等衝前,期間范在枱上墮地暈倒,稍後由救護員送往瑪麗醫院治理。石其後返回議員席宣布開會選主席,民主黨胡志偉與石理論,哽咽要求石切勿開會,朱及陳亦跳上枱上圖搶咪,其時民建聯鄭泳舜及謝偉俊等出手保護石,謝與朱更一度拉扯,混亂間有人大叫提名謝偉俊做主席,多名建制派議員舉手支持。


石禮謙心臟有事 醫生短訊叫他離開


約9時15分,石宣布休會,在保安護送下到休息室量血壓,據悉其醫生擔心石心臟有事,即時傳短訊勸喻他停止開會。多名民主派議員在門外抗議,促請石不要再開會,工聯會陸頌雄及何君堯等先後上前指罵民主派,何更質疑有人非法禁錮石禮謙,雙方情緒激動互相指罵,期間部份民主派繼續在會議室1內開會,審議逃犯條例。


至11時30分,立法會秘書處宣布15分鐘後改到會議室2續會,民主派及建制派議員立即到場搶佔主席台,另一邊廂,當石步往開會時,再度被民主派包圍,並高呼「非法主持,非法會議,馬上停止」,衝突間有記者不適。石禮謙在建制派及保安員護送下進入會議室2並坐上主席台,民主派不滿石主持主席選舉手法作出抗議,最終石約中午12時宣布散會。


轟陳志全如打美式足球 范國威捉腳


石禮謙會後表示,19年議員生涯從未見過如此情況,為此向公眾道歉,他指選主席理應是簡單事,惟開會4小時仍未有結果,強調內會已發出指引,涂謹申不能再主持會議,並獲36名議員同意,民主派議員應少數服從多數,自己亦只是履行職責主持會議,直至選出主席。


石續指他對條例都有不滿意之處,因此更需要開會討論,而他已確認有人提名謝偉俊做主席,而區諾軒亦有提名,但會議已進入危險階段,無法繼續運作,石更點名批評陳志全「飛身仿如打美式足球」,范國威倒地後亦捉住他的腳,不希望有人「入來做議員,走出街是醜的」。


立法會秘書處就在昨午2時許發通告,指法案委會員會於本周二(14日)上午8時30分在會議室1舉行,屆時會選舉主席及與政府當局會晤;涂謹申其後向議員發電郵,指當日早15分鐘於同一地點開會。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