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1秒定生死 警署警長險被房車輾過 交通警轟3槍阻截 法籍無牌司機被捕
發佈日期 : 2019-05-13

屋邨車閘遭案中私家車撞毀。
受傷疑犯(黑布蒙頭)被送抵屯門醫院的情況。
據了解,果斷開槍的是警署警長吳保新。
可疑房車從屯門公路逃至友愛邨多層停車場。
私家車車尾玻璃粉碎。
陳依萍(左三)強調,警務人員是在生命受嚴重威脅而
屋邨車閘遭案中私家車撞毀。
受傷疑犯(黑布蒙頭)被送抵屯門醫院的情況。


只有一秒時間,只欠半個身位,若果47歲的新界北總區交通部警署警長吳保新趕不及站起及側身靠牆閃避,就會被罔顧安全的可疑房車司機踩油衝前活活輾過。吳保新在性命受極嚴重威脅下,果斷地向這輛從屯門公路逃至屯門友愛邨的房車連轟三槍阻截,子彈射爆車尾擋風玻璃,其中一槍撃中司機左前臂,但他負傷繼續行車約數十米後,被趕至增援的警車截停拘捕。據了解,被捕男司機是法籍混血兒,本身因藏毒被通緝,案發時是無牌駕駛。


本報港聞部報道




據了解,開槍的警署警長吳保新(47歲),人稱「Chris咩」,1989年加入警隊,由軍裝巡邏小隊做起,當差約30年。他主要在前線行動崗位工作,包括機動部隊、衝鋒隊及交通部等,去年駐守西九龍期間獲晉升「士沙」,其後於6月調到新界北交通部工作至今。他任內屢獲殊榮,於1992年獲警務處處長嘉許,2011年在機動部隊受訓時獲得「大隊最佳警長」。


開槍警吳保新升職半年 屢獲嘉許


事發於昨日(12日)凌晨約2時半,新界北總區交通部特遣隊的警署警長(俗稱:士沙)吳保新駕駛電單車巡經屯門公路往元朗方向,在近青盈路附近發現一輛黑色平治房車行車時左搖右擺及車速明顯過慢,感有可疑,遂示意司機停車受查。不過,司機未有理會,反而加速逃走,吳遂響號驅車尾隨追截。


該輛可疑私家車駛入約三公里外的友愛邨多層停車場,吳保新因停車場入口的橫閘降下,以及基於當時只有他一人,遂未有駕駛「鐵馬」追入,而是下車作評估及擎槍在閘口戒備。約一分鐘後,涉事房車突然從車場駛出,並停在出口位置,以八達通拍卡等候開閘。當時吳的位置與該房車僅相距約三至五米,他見機不可失,在閘口擬彎腰進入閘內向司機查問,惟因路面不平,吳不慎跘倒,失去重心,人仆向前,左膝跪下着地,手按地。


警閘口跌倒 房車司機照踩油擬撞


按照常理,當有人在車前跪下,應不開車,但該司機見出口橫閘升起,竟即踩油向前衝,吳當時跌下位置與車輛距離僅約一米,他要趕及在司機踩油至靠近身邊約一秒內做出三個動作:第一,即刻站起;第二,立即側身靠牆避開而不被撞倒,因車身與牆距僅半個人身位;第三要把持槍的手舉起才不被撞倒。可想而知,當時情況極為危急,一旦無法在電光石之間做到上述三個動作,又或涉事車輛向左扭軚,吳就會被車猛烈撞輾過而受重創。


司機負傷行車 警車增援路口閘停


事實上,吳把高舉持槍的手放下不足數秒,當車身剛遠離一點後,手才可放下,在發出口頭警告無效後,就連轟三槍。但車輛未有停下,繼續加速沿愛勇路逃走,再向前行駛約50至60米,途中撞毀了一個公屋車閘欄杆。當房車駛至路口,就被一輛巡邏小隊警車閘停,一名督察及一名警員下車擎槍戒備,涉事司機見路可退,順從指令下車,束手就就擒。事件中,警長右手腕受傷。


警方搜查房車,未有發現違禁品,但不排除有人當時驅車進入停車場內後把違禁品拋出車外,於是案發後不久,約上午9時許,一批機動部隊(PTU)人員再到停車場蒐證,暫無進一步發現。


被捕男涉毒品案被通緝 與母同住


警方事後證實,子彈從車後左邊位置射穿玻璃,其中一粒子彈射中司機放在軚盤的左手手前臂駕車,另兩粒彈頭則在司機座位地上及車門位置尋回;另一粒彈頭留在疑犯手臂,疑犯情況嚴重。


據了解,被捕男子CUZET Marco philippe(24歲),中文名古希哲,法國籍,父親是法國人,母親是中國人。父母在他出世不久便離異,他與任職銷售員的母親相依為命,居於梨木樹邨。古有多次涉及藏毒及販毒案底,也曾試過在警察保釋期間無牌駕駛。至於他昨天駕駛的涉案房車則向一名朋友商借,而該人身處內地,對事件不知情。


新界北總區刑事(行動)警司陳依萍昨天表示,涉事司機昨天涉嫌危險駕駛、駕駛時沒有有效駕駛執照、駕駛時沒有第三者保險、未獲授權而取用運輸工具及刑事毀壞被捕,案件由新界北總區重案組跟進。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