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下月G20峰會見習近平 最終達成協議 特朗普表樂觀
發佈日期 : 2019-05-15

美國貿易代表署下月17日會就加徵關稅舉行聽證會。
特朗普對貿易談判表示樂觀,在白宮一個晚宴上表示談
美國公布對總值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加徵關
美國貿易代表署下月17日會就加徵關稅舉行聽證會。
特朗普對貿易談判表示樂觀,在白宮一個晚宴上表示談


美貿易戰升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對總值約3,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最多25%關稅的清單,涵蓋智能手機、成衣等3,805種商品,但會先在下月17日舉行聽證會諮詢各界意見,而總統特朗普則對最終達成貿易協議表示樂觀,指出下月在G20峰會上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預告可能有非常豐盛的成果,而他之後在白宮見傳媒,表示與中國的談判是否成功將在三至四周內便見分曉,而他昨日再次在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貼文,強調美國形勢較中國好,指出如果時機成熟便會與中國達成協議,表示他已多次對習近平指出,貿易協議要麼對美國有利,否則便沒有意義。


本報特訊




美國貿易代表署當地時間周一(13日)公布對餘下約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最多25%關稅的清單,這份約近140頁長的清單,列出3,805個項目,商品清單基本上包括「301調查」之前未涵蓋的所有商品,包括智能手機、手提電腦、平板電腦、成衣、鞋類、書籍、床墊、手表、割草機、削鉛筆機、肉類、殺蟲劑、電單車、可可、嬰兒配方奶粉、煙火、紗、安撫奶嘴、樂器等,但不包括部分醫療產品、藥物、稀土原材料和重要礦物。貿易代表署公布商品建議清單後,將啟動相關程序,包括預計將於6月17日舉行聽證會,就清單徵詢公眾意見。


外資為避開關稅開始撤離


特朗普當地時周一下午會見傳媒時,則表示尚未決定是否對這些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表示下月底在日本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時,會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我們將會晤,在日本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我認為會晤可能有非常豐盛的成果。」他在白宮與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會面時,被問到對於中國向總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10%至25%關稅作反制措施時,特朗普直言中國會有一些報復,但沒甚麼大不了(There can be some retaliation, but it can’t be very substantial),他認為中美貿易戰對美國農民衝擊不會太大,華府會用關稅收入補貼美國農民。


他之後出席白宮晚宴時,再提到對解決中美貿易問題感到樂觀,指出與中國的談判是否成功,估計三至四周後便會有分曉,「我們會在大約三四個星期內讓你們知道(美中貿易談判)是否成功……但我覺得它將會非常成功 」。記者問及是否能在6月1日前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時,特朗普未有直接回答,只重申美國現在處於一個有利位置,認為中方希望達成協議,因為外資為避開關稅已開始撤離中國,「許多公司將離開中國前往其他國家,這樣他們就不必支付關稅,這對中國來說是一個問題,他們不希望這樣,我們也不希望在中國發生這種事」。


已完全同意事項被推翻了


他又批評現時的局面是中國所做成,指出美中貿易協議本來已「完成了95%」,美國財長姆努欽和萊特希澤去中國磋商,卻被告知已完全同意的事項被推翻了:「他們(中國)不同意(達成的協議),這是不可以接受的。我說那好,加徵關稅吧!」


特朗普昨日再在推文連發多則推文,強調美國形勢強,表示美國對來自中國和其他國家傾銷的鋼鐵徵收25%關稅後,過去一年令美國的鋼鐵業重建起來,並正蓬勃發展,成為一個龐大且不斷發展的行業,美國以往要為國防和汽車行業節省鋼鐵,現時兩者都強勢回歸。


非是予取予攜「豬仔錢罌」


他之後再貼推文指出中國購買美國產品,較美國購買的中國商品少近5,000億美元,因此美國處於一個很好的位置。回歸美國製造或購買零關稅國家的產品,便以可避免關稅,許多公司正離開中國。他又指美國現在是較中國更大的經濟體,且自2016年大選以來規模大幅增加,美國不再是給人予取予攜的「豬仔錢罌」。他又表示,時機成熟便可與中國達成協議,他指出對習近平的尊重和友誼是無限的,但如他之前已多次告訴習近平,貿易談判對美國來說須達成一個好的協議,否則毫無意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