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加徵關稅商品無漲價空間 美物價保持穩定
發佈日期 : 2019-05-15

美國下一輪徵稅產品會包括手機、平板電腦及手提電腦
中國製造的成衣列入下一輪加徵關稅清單內。
美國下一輪徵稅產品會包括手機、平板電腦及手提電腦
中國製造的成衣列入下一輪加徵關稅清單內。

【本報特訊】美國對中國産品加徵關稅,一般認為將推高進口商品物價,打擊美國本國經濟,但其實美國推出有關措施時已作出判斷,之前納入制裁對象的中國進口商品,均是缺乏獨特性,七成中國商品即使被徵收關稅,也難以提高價格,因此美國消費者物價實際上保持了穩定,大部分關稅也要由中國製造商承擔。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5日宣布提高中國商品關稅時,指出大部分也會由中國承擔,外媒分析他並非虛張聲勢,實際美國消費者物價保持穩定,今年4月物價較去年同期月提高2%,物價略升,但低於第一輪對華懲罰性關稅啟動之前去年6月的2.9%。另一方面,中國的生産者物價波動劇烈,去年6月為4.7%,但之後迅速下降,今年4月僅為0.9%,而這兩個時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幾乎處於相同水平。物價雖受很多因素影響,但在美國看不到中國商品價格因關稅被推高的情況。


中國製造商承擔大部分關稅
分折指出,這是因美國看準中國商品的「價格彈性」加徵關稅,所謂「價格彈性」是指商品價格改變對需求影響,如漲價10%,需求少30%,價格彈性就是3,通常價格彈性只要超過1,漲價就導致需求下降,故提價可能性變低。前幾波被課以高關稅的中國商品,根據世界銀行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數據顯示,約七成「價格彈性」都超過1,即沒有漲價空間。缺乏價格彈性的主因是這些商品缺乏獨特性,易被取代,故中國在貿易戰中的地位較弱。
因此目前貿易戰以中國受創較深,中國出口商品漲不了價,反可能面臨降價壓力,像亞馬遜這種大宗採購的企業,已打算減少一些因關稅提高而難再降低價格的廠商訂單,這等於逼使中國企業走入既要吸收高關稅,又要降價求售的困境中。美國政府前幾波都很精準地選定加徵中國商品關稅的項目,這些都有他國商品代替,但美國如果再發動新一波關稅攻擊,則影響便會增加,因屆時手機及平板電腦等也納入名單,但美國蘋果的iPhone等在內主要供應鏈都在中國境內,也難找其他國家替代生產,這就會對美國本土經濟產生影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