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石禮謙入議事廳18秒 被迫宣布休會
發佈日期 : 2019-05-15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願意協調三方協商。(何哲旻攝)
混亂間有記者及保安員發生口角。(何哲旻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願意協調三方協商。(何哲旻攝)
混亂間有記者及保安員發生口角。(何哲旻攝)

【本報港聞部報道】立法會議事廳繼上周六爆發最激烈的議會暴力事件後,昨早再度以亂局收場,雖然由內會授權主持會議的經民聯議員石禮謙,在多名保安員保護下,兩度成功進入開會會議室,但多名泛民議員隨即蜂擁而至,持揚聲器不斷叫囂,嚴重妨礙會議,更令議事廳秩序完全失控,一臉無奈的石禮謙,第二度進入議事廳內逗留約18秒後,以議會情況太惡劣為由宣布暫停會議。


泛民湧至持揚聲器叫囂


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原訂於昨早8時30分於會議室1開會選主席,但由民主派推選做主席的民主黨涂謹申則早15分鐘召開會議,搶佔該會議室,至8時25分,正當建制派大隊步入會議室1時,多名泛民議員即跑到走廊「迎接」,大叫「非法會議、馬上停止」,約5分鐘後,石禮謙在多名保安員保護下,經立法會後樓梯進入該會議室,期間議會陣線朱凱廸及區諾軒就手持揚聲器,衝前並爬上枱高呼「石禮謙非法主持會議」,令石因未能走到主席台,約1分鐘後便轉身離開。


其後,涂謹申繼續進行會議,並詢問議員應否取消會議,好讓民主及建制派磋商,多名建制派議員背向涂,沒有發言,約8時40分,石在保安包圍下,經立法會後樓梯再次進入會議室1,刻下被朱及區等人簇擁而至,石在混亂中宣布開會,但當時場面秩序非常混亂,他稱由於會議情況太惡劣要暫停會議,當中只有約18秒,建制派議員隨即與石一同離開。約9時05分,涂謹申亦宣布結束會議。


保安被指踢記者扯相機


由於現場有多名記者在場採訪,期間有記者與保安員發生爭執,事發時石禮謙首次進入會議室不久,瞬間在保安員保護下離開,大批記者尾隨,保安員就築起人鏈護送石入升降機,混亂間有攝影記者報稱被保安員用手擋開鏡頭,更腳踢記者及拉扯相機,雙方爆發口角。涉事保安員解釋,由於現場混亂,相機鏡頭太近,承認有所動作,但不是阻撓採訪,只是想用手保持距離,多名記者不滿保安員態度,雙方持續理論數分鐘,最終立法秘書處職員勸籲承諾會跟進,雙方才和平散去。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回應事件時稱,提醒根據香港法例第382章,即《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任何人阻礙立法會保安員工作均屬違法,呼籲傳媒要留意法例,切勿為採訪而犯法。不過記者協會發出聲明,要求梁君彥澄清立場,批評梁未有正視保安員阻礙採訪行為,卻反過來指傳媒阻撓保安工作可能觸犯罪,認為言論不恰當。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