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頒緊急狀態封殺華為 商務部列華入貿易黑名單 使難採購零部件
發佈日期 : 2019-05-17

外界相信康明凱及邁克爾被捕,是中國報復加國拘留華
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禁止美國
外界相信康明凱及邁克爾被捕,是中國報復加國拘留華
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禁止美國


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封殺中國通訊業巨擘華為,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電訊設備公司產品,有關行政命令在當地時間周三(15日)生效,美國商務部亦隨即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令其難以向美國企業採購芯片等零部件,或將影響華為的生產。 本報特訊




特朗普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簽署這項行政命令,這法案授權總統在國家面臨緊急狀態威脅時實行商業管制,而行政命令要求商務部會同其他政府機構,在150天內擬定一份實施計劃,阻止美國企業與由外國對手控制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公司交易。白宮發表聲明指出,特朗普這項總統行政命令,目標是保護美國國家安全。


避免美國科技被外企利用


行政命令雖並未提到任何具體公司或國家的名字,但禁令矛頭明顯指向華為,為封殺華為打下法規基礎,商務部亦隨即將華為及華為旗下70家附屬機構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今後美國供應商必須證明交易不會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才能獲政府許可出售零部件予華為及有關機構,令華為將無法向美國企業購買零部件,而這項命令將在數日內生效。


路透社引述美國官員指出,華為十分依賴美國供應商提供零部件,特別是芯片,有關決定會影響華為的生產線和部份產品銷售,有美國官員直言華為將難以製造部分產品。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則表示,這樣可避免美國科技被外國企業利用,損害美國國家安全及外交利益,而商務部將與各政府部門合作制定審查細節。


華為願簽訂「無間諜」協議


華盛頓當局一直指華為可能被中國政府利用從事間諜活動,並要求盟友封殺華為,澳洲、新西蘭、日本明確支持美國,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但部分歐洲國家仍有所保留,而英國考慮為華為開綠燈,允許其參與建設英國5G網絡中的「非核心部分」,而華為在英國協助建設網絡和發展電訊業務已有18年,董事長梁華當地時間周二(14日)在倫敦出席合作會議期間,強調北京當局從未要求華為搜集外國情報及安裝「後門程式」,華為即使收到要求亦不會執行,他更承諾願跟相關國家,包括英國,簽訂「無間諜」協議,保證華為旗下電訊設備沒有安裝監控及「後門程式」,企圖在5G網絡爭議中突圍。據報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上月亦提出願意跟德國簽署「無間諜」協議,冀釋除柏林政府疑慮,但德國內政部指沒迹象顯示中方會提供相關協議。


華為發聲明回應美國的做法,表示願意與華府溝通,保障產品安全的措施。


聲明又指出華為是5G技術領導者,美國倘限制華為,不會讓其更安全和更強大,只會迫使美國使用劣質而昂貴的替代設備,在5G網絡建設落後於其他國家,損害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權利,而不合理的限制亦侵犯華為的權利,引發其他嚴重法律問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