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涉詐騙港交所及康宏 廉署起訴曹貴子 持有投資公司獲8900萬收購
發佈日期 : 2019-05-17

曹貴子在案發時是康宏環球的主要股東。
朱李月華(右)與曹貴子被指關係密切。(資料圖片)
曹貴子由警車押往東區裁判法院提堂,神情凝重。
曹貴子在案發時是康宏環球的主要股東。
朱李月華(右)與曹貴子被指關係密切。(資料圖片)

人稱「股壇醫生」的康宏環球前董事曹貴子昨日被廉政公署落案起訴,涉嫌串謀詐騙港交所及康宏環球(1019)的董事局、股東和投資者,隱瞞其主要股東兼影子董事的身份,導致康宏環球的附屬公司以超過8,900萬元收購他持有的一間投資公司。案件昨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曹貴子暫時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7月24日再訊。控方不反對被告的保釋申請,但表明不可以離港及接觸控方證人。裁判官經考慮後,批准曹貴子本月19至22日離港到澳洲處理移民事宜,並以70萬元擔保外出候訊。 本報法庭組報道


被告曹貴子(55歲)報稱商人,為康宏環球的前董事,現被控一項串謀詐騙罪。法庭傳譯主任用英文讀出控罪,在犯人欄內的曹貴子表現平靜,以英文回應「I understand(我明白)」。


涉隱瞞其主要股東身份


控罪指,曹貴子於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12月7日間,與另外兩人Chan Lai Yee(音譯陳麗兒)及Tan Ye Kai(音譯陳毅凱)串謀詐騙港交所、康宏環球的董事局、股東及投資者,即意圖隱瞞自己是康宏環球的主要股東、康宏收購信盈國際是一宗關連交易,導致康宏於2016年9月在沒有召開必須的公司會議、或符合港交所證券上市規則的情況下,收購了信盈國際。辯方要求控方稍後在控罪清楚列明該兩人的身份。


廉政公署指出,曹貴子案發時是康宏環球的實質董事兼主要股東,持有50%股分,對該公司營運直接或間接施加重大的影響。他於2016年4月向公司介紹收購信盈國際的計劃,而被告當時亦持有信盈國際55%股份,康宏環球最終以逾8,900萬元收購信盈國際。上述提列的交易收購價逾8,900萬元,被告因此從康宏財務收取共逾5,700萬元,並毋須進一步向該兩個基金投放約1,620萬元的資金。


保釋赴澳洲處理移民事


辯方資深大律師王正宇在庭上稱,曹貴子自2014開始,申請妻子及四名子女移民往澳洲,但移民申請被拒,他須於本月21日飛往澳洲,希望法庭准許他離港到澳洲移民辦事署處理相關事宜。辯方同時申請於保釋期間容許曹貴子與其中一名控方證人陳桂香聯絡,因為對方是被告旗下康健國際醫療集團的秘書,兩人於工作上需要接觸,曹貴子承諾不會與對方討論案情。曹貴子較早前因被廉署調查而遭扣起特區護照,他申請取回護照以便出國。


裁判官批准被告取回護照,可於本月19至22日離港四天前往澳洲處理移民事宜,被告要交出70萬元現金保釋候訊,其中50萬元為被告獲准離港的額外保釋金,被告亦不得與陳桂香以外的證人接觸,也不能與陳桂香談論本案,回港翌日需向廉署報到,案件押後至7月24日再訊,以便控方索取法律意見及準備文件。


證監會昨日指出,與廉政公署於2017年12月採取聯合行動後,廉署昨日以串謀欺詐罪起訴曹貴子。證監會強調,將會就本案繼續與廉署通力合作。至於康宏發言人表示:「康宏知悉有關報道,會繼續支持及全力配合執法機構的行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