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多間投資銀行料中國貿戰陷劣勢
發佈日期 : 2019-05-24

有分析認為,中國公司日後在美國市場將陷入苦戰。
中美貿易戰有可能僵持下去。圖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
有分析認為,中國公司日後在美國市場將陷入苦戰。
中美貿易戰有可能僵持下去。圖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

【本報港聞部報道】二十國集團峰會將於下月底在日本大阪舉行,國際社會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屆時會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不過,多間投資銀行均似乎不太看好中國在貿易戰中的形勢,有分析認為,中國公司日後在美國市場將陷於苦戰,「甚至連個垃圾桶都買不到」。


「連個垃圾桶都買不到」


摩根大通投資銀行科技行業負責人Madhu Namburi表示:「如果你是一家中國公司,那麼在不遠的未來,你在美國將無可能買到任何東西,甚至連個垃圾桶都買不到。」


另一方面,國際社會正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會否在下月底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高盛經濟學家Alec Philips最新發表的報告認為,在加徵關稅可能性下,雙方處於僵局情況機會將會增加。


報告內闡述了四個情況,當中最可能發生的情況,就是在6月20日舉行二十國集團峰會之前並無進展,而當特朗普及習近平會面時,便會產生一種「談判將繼續,額外關稅延遲實施、至少在短期內推遲」的印象。雙方領袖會面,或會產生「在緊張局面加劇的情況下取得積極成果」。不過新一輪關稅,或會對美國國內帶來更大影響。


第二種情況是雙方無法在會面時取得進展,會在7月實施加徵關稅;第三種情況,是加徵關稅會在6月底時實施,破壞雙方會面。至於最後一個可能情況,為雙方在峰會期間為達成協議奠定基礎,惟他認為出現此情況機會甚低。他認為,目前雙方領袖在措辭上已有改變,雙方需要時間讓關係回恢至談判破裂前狀態。


翻查資料,特朗普近日一再批評中國在貿易談判上「反口」,是中國放棄了原本即將達成的協議。至於習近平近日無正面提及中美貿易戰,但以「新長征」形容要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