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千人計劃」惹禍 FBI約談 華裔學者夫婦遭美大學解僱
發佈日期 : 2019-05-25

埃默里大學解僱兩名華裔學者。
李曉江是生物學家,對亨廷頓舞蹈症素有研究。
埃默里大學解僱兩名華裔學者。
李曉江是生物學家,對亨廷頓舞蹈症素有研究。

【外交角力】


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蔓延至學術界,兩名學者疑因涉中國「千人計劃」而被埃默里大學開除。華裔生物學家李曉江及其同於埃默里大學任教的妻子李世華,本月中被校方解僱,李曉江的實驗室需要關閉,實驗室的學生和研究員亦遭解僱。校方發聲明指出,兩人未有全面披露研究資金的來源,以及在中國的大學及研究機構的工作範圍。有報道稱,兩人被開除的原因,是因為美國衞生研究院(NIH)表達了對他們與海外關係的關注,而其他涉「千人計劃」的學者,亦已被聯邦調查局(FBI)約談。 本報國際組報道


埃默里大學位於美國喬治亞州,在本月16日於經過調查之後,突然透過人力資源部發的手機短訊,通知李曉江及其妻子李世華同被解僱,翌日需要回校與其他人就工作方面的安排做好交接。至於李曉江實驗室的員工,則在本周三接獲解僱通知,校方沒有解釋原因。埃默里大學的官方網站已經刪除李曉江及李世華的介紹資料。大學事後發聲明指出,兩人未有全面披露研究資金的來源,以及在中國的大學及研究機構的工作範圍(the extent of their work for research institutions and universities in China)。


培育首隻亨廷頓基因豬


翻查資料,李曉江及李世華均在生物學擁有一定地位及成就,研究領域為遺傳性神經疾病與機理。早於2009年7月,李曉江已應邀到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進行學術講座,講座題目為《亨廷頓舞蹈症》。李曉江2018年與中國科學院合作,利用基因編輯技術和體細胞核移植技術,培育全球第一隻亨廷頓舞蹈症基因敲入豬,有助科學界研究柏金遜症等神經退化病。


至於中國的「千人計劃」,在2008年開始推行,計劃內容為海外高層人才引進計劃,至今已有接近8,000名海外高層次專家入選,李曉江是其中之一。「千人計劃」學者的前提,是要求這些學者必須保證每年在國內有一定的任職時間。除了「千人計劃」之外,中國還有不少類似的人才引進計劃,包括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中科院百人計劃、自然科學基金委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等。參與這些人才引進計劃的專家學者,能夠獲得人均約100至200萬元人民幣的資助經費,回國工作後,薪資水平也會高出崗位平均工資的兩至四倍,還有不少特殊福利。


未披露資金來源及工作


不過,美國由去年開始,已經開始限制中國「千人計劃」學者的學術交流,去年9月已經傳出聯邦調查局將會逐一調查這些學者,有相關學者指出,美國有關部門早已開始關注和調查中國專家學者,其中「千人計劃」學者是重點關注對象。去年開始,在華人學者之間,「千人計劃」已成了敏感字眼,有學者表示,目前的趨勢是美國大學逐步在採取措施,至少那些加入「千人計劃」的專家學者需要給一個解釋和說法。有學者指出,部分人已經被FBI約談,有些地方甚至連警方也在參與調查。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