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19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新鮮豬肉零售價急升一倍
發佈日期 : 2019-06-02

暫時仍未知道端午節前可否恢復供應活豬。

【本報港聞部報道】在鮮豬肉供應不足下,昨日鮮豬肉零售價隨即上升,其中在荃灣區的街市,有鮮豬肉檔販商指出以往每斤鮮豬肉約為64元,昨日已大幅提高一倍至128元。商戶稱由於貨源大幅下降,再加上批發價亦急升,只有提高零售價才可營運下去。


九龍城街市昨日早上人流如鯽,家庭主婦前來購買食物,有鮮豬肉檔檔主表示,昨早每斤瘦肉已由以前的60元加至70元,更稱所售賣的鮮豬肉均是存貨,售完後便暫時沒有鮮豬肉出售。檔主指出雖然荃灣屠房沒有關閉,但是因為該屠房供應較少新鮮豬肉,令市場的貨源嚴重短缺。


#零售價百元才回本


有肉檔檔主透露,現時每擔鮮豬肉已由以前的千多元,增加至2,000元至3,000元不等,即每一斤瘦肉成本價約為50元至60元,如果連同成本,例如員工薪金、租金等,零售價至少升至100元才能回本,但是如果加幅太高,亦沒有人前來購買,故此只能加價10%至20%不等。不過在荃灣的禾笛街,有市民指出鮮豬肉價格大幅上升,有檔販指出來貨減少,批發價亦急升,只有增加零售價才可經營下去,例如每斤豬肉已現增加至一倍至128元。有肉檔檔主抱怨鮮豬肉存貨全部售出後,基於牌照規定,亦不可轉售其他貨品,只能暫時休息停業,但職員的薪金仍會如常計算,不會扣減工資。


另外,基於鮮豬肉的零售價較平日上升一倍,有市民表示會暫停食鮮豬肉,改為購買活雞、魚或冰鮮豬肉,但冰鮮豬肉的價格與平日相比亦上升了20%至30%不等,對此感到無奈,希望稍後會回復正常。另有市民因買不到新鮮豬肉,變為購買牛肉;牛肉檔販指出生意微升一至兩成。


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希望政府制訂一個平衡食物安全和減低對業界影響的方案,盡量縮小撲殺範圍和縮短上水屠房的關閉時間。他慨嘆今次一隻死豬,禍及數千隻豬,「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認為撲殺數千隻活豬感到可惜。他估計,上水屠房停運期間,荃灣屠房每日只會有約300隻本地活豬應市,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希望趕及端午節前可以恢復供應活豬。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