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歐盟 德國 澳洲等致哀 籲釋放維權人士
發佈日期 : 2019-06-05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在fb貼出燭光照,表示歐盟會捍衛
德國駐港總領事館在fb貼出當年大批市民學生在北京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在fb貼出燭光照,表示歐盟會捍衛
德國駐港總領事館在fb貼出當年大批市民學生在北京

【本報記者報道】歐盟、德國及澳國等昨日發文悼念「六四」,其中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墨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除向「六四」死難者家屬表達哀悼外,並呼籲北京釋放維權人士與律師;澳洲外長與影子外長亦發表聲明,紀念「「六四」」遇害學生,並對中國人權狀況表達關注。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昨在社交平台Facebook貼出墨蓋里尼的聲明,她指出「六四」事件爆發後,歐盟峰會6月於會議中便強烈譴責殘暴鎮壓行為,30年後,歐盟仍悼念死難者,並對他們的家屬表達哀悼之意。她指出,「六四」當天及其後死亡和遭羈押人數至今仍未可知,或永遠不為人知,惟得知事件起因、死傷者以至失蹤者,對後代的集體記憶至關重要,期望被羈押人士的法律保障和程序公義得到尊重,並呼籲中國釋放維權人士與律師,包括王全璋、余文生、黄琦、高智晟等人。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亦在fb貼出多支燭光照片,表示無論在歐洲和世界各地,歐盟均捍衛和促進人權。


#銘記永不把人權和自由視為理所當然


德國駐港總領事館亦在fb貼出當年大批市民學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集會照片,並以中英文寫道︰「今日是天安門大屠殺30周年,這個日子讓大家銘記永遠不將人權和自由視為理所當然」。


另外,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亦發表聲明,指澳洲與國際社會一起緬懷「六四」喪生的人,並指澳洲仍關注中共對結社、言論和政治參與自由的限制;澳洲工黨影子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則在聲明中表示,「六四」這「殘忍、悲慘」事件將永遠被銘記。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