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總值3000億美元 中國貨捱重稅 特朗普:G20峰會後有決定
發佈日期 : 2019-06-07

馬拉維的企業Mkango Resources在開
特朗普認為中國非常想達成協議。
特朗普會在月底G20峰會後決是否再向美中國商品加
馬拉維的企業Mkango Resources在開
特朗普認為中國非常想達成協議。

【外交角力】


中國企圖以限制出口稀土恫嚇美國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則放話向中國提出警告,會在適當時機向總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他表示中國希望達成協議。他其後再補充,將會在月底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便對是否增加關稅作出決定。 本報國際組報道


習近平在愛爾蘭時間周四上午,準備由愛爾蘭香農搭乘美國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啟程前往法國北部,參加二戰諾曼底登陸日(D-Day)75周年紀念活動前,提出或再向中國商品增加關稅的可能,「與中國的談判很多有趣的事情正在發生,我們接下來就會知道發生甚麼……我可以對中國額外至少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並會在適當的時機執行」。不過,他亦補充:「但我認為中國會想要達成協議。」


認為中國想要達成協議


由於中方近期擺出強硬姿態,並一再暗示會以限制稀土(rare earth)出口到美國作為反制措施,特朗普揚言可能再加徵關稅的說話顯然是給予中方警告,但他未有說明何時才是「適當時機」,是否中方正式作出稀土禁運便立即加徵關稅。而他昨日抵達法國後,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時被傳媒問到何時加徵關稅,回應表示將在G20峰會後有決定,「我將會在未來兩周作出決定,可能就在20國集團峰會之後」。


G20峰會本月28及29日於日本大阪舉行,特朗普與習近平在峰會期間可能會舉行會晤,特朗普因此表示無論如何也會在峰會後有決定,「我將與習主席舉行會談,然後我們再看看會發生甚麼事」。中美貿易談判上月初破裂後,雙方的磋商停滯,未知何時重返談判桌,貿易緊張局勢急劇升溫,G20峰會則給予兩國領導人一個面對面商談如何解決紛爭和恢愎談判的機會。若然中方仍態度強硬,甚至續以稀土等作威脅,估計特朗普在G20峰會後便會決定再對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但特朗普昨日態度樂觀,認為中方是希望達成協議。不過,G20峰會期間「特習會」是否成局暫時仍未確定。


美尋非洲企業供應稀土


另一方面,面對中國或限制稀土出口的威脅,美國當局除研究加快恢復國內對稀土的開採外,路透社引述美國國防部後勤局材料工程師Jason Nie透露,美國國防部已和非洲國家馬拉維共和國的企業Mkango Resources Ltd以及全球其他稀土礦商討論稀土供應,尋求供應多元化,減少對中國稀土的依賴,「我們正在尋找中國以外的供應來源,想要多元化,不想要單一來源的生產商」。他表示,後勤局也與另一非洲國家布隆迪的企業Rainbow Rare Earths Ltd就未來供應進行討論,並提議為正開發中的美國稀土項目引進幾個潛在金主。


中國商務部昨午在發布會上則仍強硬表示,如果美方一再升級貿易摩擦,中方將奉陪到底。商務部針對美國宣稱對華貿易逆差超過5,000億美元,令美國吃虧,昨日發布《關於美國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獲益情況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從中美經貿合作中獲利巨大利潤。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