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拒下台拒撤回 4措施蒙混過關 民主派:林鄭「罪魁禍首」
發佈日期 : 2019-06-11

民陣前日發起反修例遊行,大批市民走過金鐘道表達訴
民主派及民陣狠批林鄭月娥出賣港人,敦促下台。
遊行人士高舉「林鄭下台」標語。(資料圖片)
民陣前日發起反修例遊行,大批市民走過金鐘道表達訴
民主派及民陣狠批林鄭月娥出賣港人,敦促下台。

【逃犯條例】


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觸發103萬市民上街反對,惟特首林鄭月娥無動於衷,堅持「不落台、不撤回」,更試圖以「定期匯報」等四項補救措施蒙混過關。民主派狠批林鄭比過去任何一位特首均更漠視民意,形容她是「焦土之母,罪魁禍首」。有法律界指出,四項補救措施根本是「廢話」,當中「定期匯報」等同通過修例後再向立法會報告,是沒有意思,而以「政策聲明」形式給予立法會「立此存照」,也不足以令額外的人權保障,有足夠的法律約束力。 本報港聞部報道


民陣前日發起反修例遊行,大會稱有103萬人參與。政府同日深夜卻發出新聞稿稱,尊重市民有不同意見,但強調該條例草案會如期在明天交立法會恢復二讀。


24議員聯署:漠視民意


民陣及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日舉行記者會,批評政府視民意如無物。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指出,逾百萬市民前日走上街頭,但林鄭竟然在同日深夜發出政府聲明,宣布如常在明日恢復二讀,行徑挑釁。她批評,林鄭比過往任何一位特首更漠視民意,形容林鄭是「焦土之母,罪魁禍首」。民主黨林卓廷批評,林鄭月娥堅持惡法,就連押後再諮詢亦不做,他呼籲國際社會把握最後關鍵的時刻,發出最強烈的抗議,條例不單止針對香港人,亦包括其他國家在香港的人。


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日同時發出聯署聲明稱,逾百萬市民參與遊行要求政府撤回修例,是香港人的強烈和清晰的共識,但政府在遊行後迅速發聲明,表明會如期在立法會會議會恢復二讀。他們認為,林鄭月娥領導的政府是漠視民意,比以往任何一位特首更甚,觸發激烈抗爭及巨大民憤,民主派議員嚴正要求,林鄭月娥正視昨日的遊行市民強大訴求。


面對強大民意,林鄭月娥昨日重申如期恢復二讀,但提出密集解說、政策聲明、定期匯報、長期協議,合共四項補救措施。當中「政策聲明」的一項,在於政府就修訂《逃犯條例》提出了六項額外保障措施,只有調高可移交罪行刑期門檻一項被寫入草案的修正案,其餘五項將由當局發出「政策聲明」處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出,交代政策聲明內容。


聲明表示,特區政府在與請求方訂立「特別移交安排」前,可因應情況,以提供額外保障為由,考慮在安排的文本中,訂明請求方所給予的承諾,包括審訊須公開進行、受審時間不被無故拖延、疑犯可獲家屬及律師代表探望、受刑事控告者在未依法證實有罪前,應有權被視為無罪等。聲明稱,特區政府只會處理由中心機關或等同機關所提出的移交請求,行政長官保留最後不移交的權利。在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方面,聲明說,特區政府只處理請求方司法管轄區有代表性機關提出的請求,一般是指中心機關提出的請求。


法政匯思:保障不足夠


不過,法政匯思召集人李安然認為,「政策聲明」寫明特區政府可因應情況,決定是否要在移交安排加入人權保障條文,並非必然要加入,因此保障並不足夠。他指出,「政策聲明」的寫法,給政府留下很大空間,法庭將來看政策原意時,或會認為是要給政府留有彈性,即使政府決定不加入保障條文,法庭都難以干涉。


至於「定期匯報」方面,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指出,通過修例後再向立法會報告的舉動,沒有意思,完全不能給予香港人任何保證。至於「政策聲明」,他批評林鄭誤導市民,認為若要有法律效力理應直接加入法律條文之中。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