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逃犯條例惹的禍 全民怒火 師生罷課升溫
發佈日期 : 2019-06-12

民陣呼籲今日起包圍立法會,冀可留守至下星期四。
多間院校學生會發起罷課反對修訂逃犯條例。
教協有意籌備全港教師罷課。
民陣呼籲今日起包圍立法會,冀可留守至下星期四。
多間院校學生會發起罷課反對修訂逃犯條例。

民陣於周日發起百萬人遊行要求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後,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沒有理會這些訴求,宣布堅持如期在立法會提交草案,惹起全民怒火。民陣昨天宣布今天(12日)包圍立法會,並呼籲下周一(17日)全港罷工、罷課及罷市,瞬間獲響應,社會動盪不安。在教育界方面,網上已有最少101間中學以學生名義發動罷課聯署,當中包括左派福建中學及官校。7所大專院校學生會呼籲全港市民於今日罷市、罷工及罷課,並會視乎現場情況及局勢發展,不排除有升級行動,籲參與者要做好準備。 本報港聞部報道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日說,希望團結香港人一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他表示民陣會以和平理性及合法安全的態度舉行集會,讓市民參加。


民陣發起今天包圍立法會


今天及周五發起的集會已通知警方,未來的集會都會通知警方。他又稱103萬人的民意被特首林鄭月娥踐踏,預料參與集會的人數將會增加,希望市民會包圍立法會。他表示,民陣將集會至特首撤回修例為止。


在中學方面,不少學生以個人身份發動網上聯署,呼籲同學響應號召於今天參與罷課,昨日網上最少有101間中學以學生名義發動罷課聯署,當中不乏名校例如拔萃男書院、喇沙書院、協恩中學等,亦不乏左校如福建中學(小西灣)及漢華中學等;而林鄭月娥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以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母校嘉諾撒聖瑪利書院,亦有網上聯署。大部分聲明強調不代表學校立場,已聯署的學生多以在學年份及全名,或所屬校社表明身份,甚至有學生更連同班號,一併填寫。


7大專及逾百中學學生響應


有聯署呼籲同學走出課堂,挺身參與社會事務,又認為學生運動從不應局限於大學,亦應擴展至各中學。部分學生表明將趁罷課期間,組成駐場清潔小組,於立法會一帶進行另類學習,亦會邀請罷課老師講解逃犯條例,作另類通識課程。


有家長指出即使今日(12日)要回校考試,亦會致電學校請假,「我跟小朋友說香港如果沒有未來,你考試都沒有用,所以今日請假不考試了。」其中位於南區的嘉諾撒培德書院,昨傍向家長發出通告,表示今日因「任何原因」缺席考試的同學,將於6月13日回校補考。


教協籌備全港教師罷課行動


與此同時,多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發起罷課,參與的學生會分別來自中大、理大、科大、城大、教大、浸大和演藝學院。城大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署理外務副會長邵嵐昨日表示,罷課持續時間未有決定,會視乎情況將行動升級。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說會一直留守,並確保抗爭者和學生安全、提供物資。


演藝學生會外務副主席梁煜星指出,學生未完成今個學期的課程,罷課會影響學業,呼籲校方和老師配合行動。個別學系學生更會罷實習。


教協宣布周六(15日)舉行集思會,並籌備全港教師罷課行動。教協副會長兼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出,全港教師罷課是重要行動,是學校、教師、家長的總體民意表達。他明白現正值考試期及試後活動日子,但知道仍有許多教師有決心,故會在周六集思會商討對策。他們強調是罷課不罷教,即在罷課時亦會照顧同學的學習需要,具體情況有待商議後才公布。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