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創香港史上遊行人數最多紀錄 200萬人上街要林鄭下台
發佈日期 : 2019-06-17

召集人岑子杰宣布,遊行人數為接近「二百萬零一個人
大批市民響應大會呼籲穿上黑衫,走上街頭。
市民抵達政府總部附近,秩序井然。(孔繁栩攝)
遊行人士在立法會示威區靜坐。
遊行人士以黑布白字寫上遊行訴求。(練怡蘭攝)
有遊行人士傷心落淚。(練怡蘭攝)
召集人岑子杰宣布,遊行人數為接近「二百萬零一個人
大批市民響應大會呼籲穿上黑衫,走上街頭。

【本報港聞部報道】政府前日僅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民陣昨日再度發起大遊行,大會宣布有高達200萬零1人上街,警方稱經原定遊行路線高峰期有33.8萬人,而親建制派研究機構「香港發展中心」則公布有40萬人,全部數字均創下香港史上遊行人數最多的紀錄。遊行人士響應大會呼籲穿上黑衫,一片「黑海」延綿金鐘、灣仔一帶,遊行人士從大白天行至深夜,和平有序。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透過聲明首次向市民致歉,但民陣表明未有回應訴求,強調林鄭月約必須下台。


民陣第四度發起遊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對上一次正好是一星期前,不同的是今次參與人數較上次的103萬人更多。在集合地點維多利亞公園,昨日下午1時許,等待出發的遊行市民已經擠滿了一個足球場。原定下午3時起步,最終由於人數太多,民陣決定在下午2時40分左右提早起步,由白底黑字、「痛心疾首」橫額帶頭。高士威道東西行六條行車線,全部開放予遊行人士,而軒尼詩道東行線原本沒開放,但由於遊行人數太多,之後都全部開放。


#痛心疾首橫額表訴求


人數太多,「黑海」一度延綿至維園後的北角。傍晚6時30分左右,大批遊行人士抵達金鐘海富中心附近後,走出夏慤道,而除了夏慤道六條行車線有大批市民聚集,在通往政府總部和立法會的天橋,也有市民經過這裡往立法會外集會。由高位看,銅鑼灣、灣仔到金鐘一帶,全都是密密麻麻的遊行人士,連駱克道亦用作遊行。入夜後,灣仔軒尼詩道所有東西行車線,以及電車路晚上仍站滿遊行的人。由天光行到天黑,軍器廠街天橋仍然未見龍尾,一直到晚上10時許才見龍尾。


民陣宣布有高達200萬零1人上街,警方稱經原定遊行路線高峰期有33.8萬人,而親建制派研究機構「香港發展中心」委託香港科技大學原經濟系主任雷鼎鳴則公布,有40萬人參與遊行。


#民憤已激起道歉無用


政府在晚上8時許發聲明回應遊行,林鄭月娥向市民致歉。民陣認為,林鄭月娥未有回應訴求。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林鄭月娥改變了態度,但只是意見接受、行動仍舊。我想她見到我們的人,她覺得有壓力,但未聽清楚我們的訴求。香港人現在有一個非常大的共識,就是林鄭月娥下台。」民陣要求政府撤回修例,撤銷將上周三的示威定性為暴動,停止拘捕示威者。有遊行人士稱:「道歉都已經不能挽回事件,因為已激起民憤,就算是她下台,都未必能平息,是整個政府的事,不是你一個林鄭月娥。」另一名遊行人士說:「起碼有道歉都好,但我們出來都是想說,她不應再定義是暴亂,因為拘捕的人都是年輕人,如果真的因為暴亂而判(刑)幾年,真的很慘。」


民陣昨晚11時許宣布遊行結束,不過有遊行人士之後在龍和道聚集,並來回走出馬路到立法會和對面的添馬公園。部分人用「雪糕筒」封路,龍和道近會展的西行線全線被封,亦有人將未注水的水馬搬到路中心堵路。有人駕車送物資到場,並一度設有物資站,可以取水、乾糧、生理鹽水、口罩等。至今日凌晨3時,人群尚未散去。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