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貿易戰持續 韓國企業紛逃亡 三星停運在華廠房
發佈日期 : 2019-06-24

特朗普表示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措施非常好。
星擬進一步裁減在華員工,計劃推出自願退休方案。
三星去年底率先停運天津的智能手機廠房,其他韓企之
特朗普表示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措施非常好。
星擬進一步裁減在華員工,計劃推出自願退休方案。


【本報港聞部報道】中美貿易糾紛未平息,再有外資企業撤離中國。韓國企業包括三星電子、現代汽車、起亞汽車和樂金電子等紛紛將生產線遷離中國,以減少對中國的過度依賴,避免受到地緣政治衝突和經濟逆風打擊。有經常與韓國企業商務往來的日本金融機構消息人士指出,這些企業已撐不下去,當中三星去年底決定結束天津廠智能手機生產後,並正進一步考慮裁員,向員工提供自願退休方案。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一再指出,美國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已令大批企業撤離中國。事實上,繼早前傳出多間日本企業如索尼及東芝等,計劃將部分生產線遷離中國,以及蘋果公司要求主要供應商估算將多達三成產量移往其他東南亞國家對成本造成的影響外,不少韓國企業亦正亦將生產線撤出中國。《日經新聞》引述一名經常與韓國企業商務往來的日本金融機構消息人士指出:「這些企業撐這麼久才作出決定,或許是怕給中國政府留下壞印象,但現在已經撐不下去了。」


#現代汽車停北京生產線


隨着三星手機近年在中國銷量不斷下滑,三星去年在中國的市佔率僅剩下不到1%,三星雖盡力維持在中國的營運,因為知道一旦中止營運,肯定會受到積極保護就業的中國政府多方壓力,但三星最後還是撐不下去,去年底決定結束天津廠房的智能手機生產。三星的動作引發其他韓國企業相繼跟進,一名韓國企業員工直言:「有三星帶頭,我們的心理壓力就會變小。」


現代汽車上月便停止北京廠房的運件,子公司起亞也將結束江蘇省工廠的生產線;家電廠商樂金電子最近將所有輸往美國的雪櫃生產,從浙江省工廠移回韓國。同時,三星也正進一步考慮進裁員,提供自願退休方案給其他廣東省智能手機工廠的員工。韓國企業對中國的過度暴險及伴隨而來的風險並非新聞,但三星、現代這些企業在中國的強勁表現暫時掩蓋了這些疑慮。


#撤離中國免受貿戰衝擊


三星曾在2012年稱霸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現代在中國的汽車銷售曾在2016年達到第三名,僅落後福士和現代汽車,但中國企業的崛起,已讓這些韓企美夢破滅,三星如今在中國市佔率排名已掉出前10名,現代汽車也棄守維持在第二集團,下降到第六、第七名。2017年首爾當局部署美國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引發中國民眾抵制韓企,韓國樂天集團(Lotte)被迫退出中國市場。韓企在之後一年多仍持續感受到後續效應,但準備收復失地時,中美爆發貿易戰,中國5月出口下滑了20%,美國對華為的制裁讓情況變得更糟,如果這項措施持續執行,華為從韓企收到的大量晶片訂單就將須取消,這將導致晶片市場充斥大量過剩庫存,拉低價格,擠壓到三星賴以為生的半導體事業利潤。不僅如此,美國威脅實施的下一輪關稅,涵蓋範圍包括韓國強項的智能手機、個人電腦等產品,將直接衝擊韓國企業,故不少韓企紛紛撤離。


除韓企等外資企業,不少台資企業亦紛紛回流台灣投資。台灣的總統蔡英文昨日表示,「電子五哥」(即廣達、華碩、仁寶、明基、鴻海五大電子商)除鴻海外,也回流台灣增加投資,而台灣的經濟部近期公布台商回台投資,6月底就會突破4,000億元新台幣(折合約1,025億港元),下半年有信心達標6,000億元新台幣。不過,對台廠而言,將產線移回台灣「只能做不能說」,多是低調回台,願公開承認自己回台灣的僅是少數。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