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G20峰會前夕 香港示威升溫 萬人集會轟林鄭失蹤
發佈日期 : 2019-06-28


 


【本報港聞部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繼續失蹤,依然對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市民的訴求不聞不問,民陣趁二十國集團(G20)大阪峰會明日(28日)舉行前夕,昨晚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集會,民陣方面無統計人數,警方則估計最高峰時有一萬人參與。大會以西班牙語、日語、法語、德語等多國語言宣讀聲明,冀引起國際社會對香港修例爭議的關注。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強調,林鄭月娥無影無蹤不會澆熄市民的怒火,要求對方盡快站出來回應港人訴求,包括撤回修訂《逃犯條例》。


民望跌破新低點的特首林鄭月娥自上周二(18日)在記者會上向市民「真誠道歉」後,便一直無公開露面至今,亦無回應坊間五項訴求,包括完全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林鄭月娥問責下台等。民陣昨晚8時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G20 Free Hong Kong集會」,冀在G20峰會舉行前讓香港人再度集結起來,在國際壓力上「再給予林鄭月娥重重一擊」,主題為「撤回惡法,還我自由」。


大批市民到愛丁堡廣場參與集會發聲,廣場被集會人士擠得滿滿,就連廣場附近的空地、大會堂停車場乃至國際金融中心商場一帶都是集會人士,部分人甚至因為人太多,需要走出龍和道。集會上,大會先以英語讀出大會宣言,再由義工以G20國家的不同語言讀出,包括日語、印尼語、西班牙語、法語、德語、韓語和意大利語。大會最後由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以廣東話讀出宣言。


#批中聯辦明目張膽干預


宣言強調,香港人一直堅持普選,但香港卻與民主政制愈走愈遠,而「一國兩制」的承諾,在短短22年已所餘無幾,在今次修例風波中,「中聯辦更明目張膽的直接干預香港本地立法的事務,踐踏『一國兩制』的諾言」。宣言稱,適逢各國領袖將出席G20峰會,希望各國領袖在峰會中能關注香港民主制度的發展,並呼籲世界各地民眾,如果認同「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等普世價值,希望大家在G20峰會的期間,和香港人一起發聲,一起共同捍衛每個人不容剝奪的權利」。


有集會人士表示:「如果G20在高峰會內,如果其他國家真是有集中在這件事上,真是會留意到香港現在在發生甚麼事,就會給中國壓力,亦讓它不會全力去支持所謂香港的法例,同時給壓力林鄭月娥出來面對。」


大會還邀請集會人士舉起亮燈的手機,並舉起示威牌。民陣在晚上10時前宣布集會結束。岑子杰表示,民陣無統計人數,但相信整個愛丁堡廣場對開站滿市民,相信人數已能夠向國際社會表達香港人爭取民主,以及要求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的決心。他又批評林鄭月娥超過一星期失蹤:「請林鄭政府看到,近日所謂降溫的一些行動、去『潛水』,並不會澆熄我們市民的怒火。希望她盡快出來回應香港人所有的訴求,包括要求真正撤回《引渡條例》、要求撤銷『暴動』定性。」警方估計,集會最高峰時有一萬人參與。


#向各總領事館交請願信


另外,逾千名市民昨早響應網上號召,以「靜默遊行」方式,分成三個小隊前往19間駐港總領事館遞信請願,爭取國際關注香港情況。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有派員接收請願信,而南非駐港澳總領事更表示,會將信交予總統,再作出回應。至於俄羅斯駐港總領事館則沒有代表接信,由商場職員代為接信。至於網上討論區「連登」有網民發起眾籌,趁G20峰會即將舉行,在全球主要媒體登頭版廣告,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修例爭議,目前已確定在英國《金融時報》、美國《紐約時報》等登廣告。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