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向習近平提示威問題 對香港局勢感哀傷 特朗普:港人追求民主
發佈日期 : 2019-07-03


【本報港聞部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日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時,有特別提出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港人示威情況,直言上街示威的香港人渴求民主,但表示「不幸地有政府不想要民主」。另外,英國外相侯俊偉則再評論香港示威行動,警告中方若《中英聯合聲明》得不到尊重,將會有嚴重後果。


香港早前有逾百萬人上街遊行時,特朗普已表示關注香港情況,指出從未見過有這麽多人遊行的場面,美國政府其後更預告特朗普會在與習近平會談時提出香港問題。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一(1日)在白宮簽署有關南部邊界的法案時,被問到香港多場示威,證實他在「特習會」上當面向習近平提及香港示威問題,「在香港(的示威),我希望可以獲得解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起時,我們有談得很好,有很好的討論,我們討論有簡短討論,這令人很傷感,我很少見到這樣的抗爭,很傷感見到這情況」。


#不幸地有政府不想要民主


他評價港人上街,認為港人是渴求民主,「他們是在追求民主,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渴望民主,不幸地有政府不想要民主,但這就是所關乎的事,這全關乎民主,沒有東西比(民主)更好」。另外,對於香港有示威者闖入立法會大樓破壞,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促請各方避免暴力,強調香港的成功在於法治,以及對基本自由的尊重,包括言論和集會自由。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則表示,希望中國履行對香港的國際責任。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社交網站亦發文指出,香港市民過去數星期的反修例示威啟發全球,無論是二十國集團抑或全世界,都不應無視他們的勇氣。


即將卸任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昨出席美國國慶活動時表示,對立法會大樓受示威者破壞表示感到失望,「美國的看法是,表達自由的權利應該以和平方式實踐,會最有效及最恰當,因此美國與很多人一樣,對昨日在立法會的暴力及破壞事件感到失望」。他表示有出席七一升旗儀式,聽到特首林鄭月娥的演辭,指她提及希望做得更好,並聆聽港人的聲音,「一位本來備受尊敬的人,在管治上出現了重大錯誤,但我認為繼續向前的最好方式,是真誠地溝通」。他又說,香港過去數月處於艱難時期,出現爭拗及錯誤,但認為目的是好,不少美國人仍然對香港前景感到樂觀。


#英外相促遵守聯合聲明


另一方面,英國外相侯俊偉昨日再評論香港的示威情況,他表示譴責暴力行為,但呼籲相關部門應要了解事件的根源是甚麼,而他又同時警告中方若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會有嚴重後果,「我們譴責昨晚(周一)的暴力行為,這是永遠不可以接受的。不過,我們呼籲當局,切勿利用此事作為鎮壓藉口,而是了解事件的根源。這是香港市民極度關注,他們的基本自由受到侵犯」。


中英兩國1984年簽署聯合聲明,列明香港在1997年回歸後實行「一國兩制」,香港的社會經濟制度及生活方式維持50年不變。英方不同意北京說法,指《中英聯合聲明》只是歷史文件,侯俊偉警告中國若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便會有嚴重後果,「將來有嚴重後果,若這份具法律約束力的國際性協議得不到尊重履行」。他並重申英國堅決支持香港民眾。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