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拒說撤回 乃心中有氣 林鄭一言堂爆官場危機
發佈日期 : 2019-07-04

林鄭月娥的「一言堂」管治無視民意,最終令民怨爆發
鄭若驊性格同樣高傲自負,在修例風波中也應負責。
本港巿民一個月內三度大遊行,林鄭月娥仍未有反省。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要建制派力撐修例,亦未能掌握民意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
林鄭月娥的「一言堂」管治無視民意,最終令民怨爆發

【本報記者報道】本港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持續升溫,最新動向是網傳示威者發起在九龍抗爭,而高鐵西九龍站為其中衝擊目標。這場「超級風暴」雖說是由修例而起,但深層次原因是不滿特首林鄭月娥的「一言堂」管治,公務員早已怨聲載道。在她治下,人人是「蠢才」,沒人敢提相反意見,這樣治下的政策自然未經細啄,易有錯漏,不得民心。就近期風波,據官場綜合分析,林鄭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是同一性格,高傲自負,只顧責難下屬卻不自省。林鄭已錯過多次可「撥亂反正」的時機,再加上她在中央全力支持下繼續囂張跋扈,結果令民怨沸騰,爆發一次比一次人多的遊行,以及愈來愈激烈的抗爭。可惜,性格決定命運,兩人嘴巴說道歉,但仍心中有氣,不肯說「撤回」兩個字,大概原因是此。


剛過去的七一回歸紀念日,據報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上月 30 日,即七一遊行前夕到深圳,近距離及迅速掌握香港民情。今次是韓正一個月內第二次南下,傳對上一次是在6月12日警方武力驅散金鐘的抗議。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韓正兩天後在深圳接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翌日林鄭月娥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訂工作。


據了解,北京對於本港的反修例風暴仍未息大惑不解,也深感不滿,全方位派員「收風」。因此,近日種種對林鄭施政不滿的意見紛陳而出。除了民眾不滿外,就是公務員也爆發,不少年輕的官員理解示威者採取暴力抗爭是因對政府感到絕望,因而演變出所謂「死士」的精神,命也不要,前途也不管,勢要林鄭公開說一聲「撤回修例」,以及要求「林鄭下台」等訴求,奈何林鄭的冷漠,每次記者會也是自說自話,而非溝通及以年輕人的語言溝通。


#刪記者會全文敏感字 公僕:無風起浪


自從林鄭上台,公僕工作已不容易。最新不滿是特首辦故意刪走記者公開場合的提問而惹來傳媒炮轟,無風起浪。7月1日,大批示威者佔領立法會大樓,林鄭月娥凌晨4時見記者。政府新聞處昨早7時半發布林鄭月娥見記者時發言及答問謄本,但會上有記者問及林鄭是否仍相信「天堂已經留咗位」給她,會否擔心自己「落地獄」,以及青年「視死如歸」佔領立法會、林鄭對暴力事件有無責任等,新聞稿全部刪除。事件引起內部及傳媒圈極大反感,據了解,政府新聞處最早版本是有紀錄的,但交至特首辦公室就被刪走了,誰有如此大權,答案已昭然若揭,矛頭指向林鄭。


林鄭如此囂張跋扈,官場指她常炫耀獲國家主席習近平力挺,加上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同行」,有京官撐腰,就變得肆無忌憚,更加不聽其他人意見。以今次修例風波為例,有建制中人指出曾經出面向她勸說及早叫停,又或者與年輕示威者對話,但過程中,她表現出仍心中有氣,認定自己是幹好事,不明為何弄致如此下場,並且不時指中央仍很支持自己,故堅拒放下身段,與示威者及年輕人對話,只想尋求「同路人」認同,這說明了她隱身後現身,也只見港區人大政協委員;而約見警察的協會也是因為知道中央重視警務工作,借此取分而已。


林鄭剛愎自用、忽視民意,這場修例風波只是導火線,事態已不斷升級,只有林鄭不再諉過於人,才能有望打破管治困局。不過,官場中人對此不表樂觀,只拋下一句,只有下台,才可穩定社會局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