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民主派質疑推進粗暴 旺角驅散人群 警方抨擊議員阻執行職務
發佈日期 : 2019-07-09

大批示威者前晚在亞皆老街、彌敦道交界附近情緒高漲
在警方的推進線前,不少傳媒進行採訪。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質疑警方在旺角的驅散行動,分路包
謝振中指出,究竟驅散行動應由誰人決定繼續與否,值
警方前晚將示威者沿油麻地方向驅散。
大批示威者前晚在亞皆老街、彌敦道交界附近情緒高漲
在警方的推進線前,不少傳媒進行採訪。

【本報港聞部報道】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前晚在旺角佔領彌敦道、亞皆老街一帶,警方凌晨採取驅散行動。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日強烈譴責警方的行動,質疑使用的武力嚴重不合比例,並批評警方懷疑包抄示威者,做法極為荒謬且屬挑釁。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強調,警方在行動中無包抄示威者,主要是驅散示威者向油麻地方向離開。


民主派議員在聯署中批評,警方前晚使用了「嚴重不合比例」的武力,包括在無出現任何衝擊行為的情況下,以警棍打示威者及記者、以長盾推撞議員等。他們並質疑,警方事發時先分路包抄、後主動攻擊及拘捕正在和平散去的群眾,做法極為荒謬。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昨日見傳媒時稱:「當示威者一路後退,他們竟然做包抄的行為,讓人感覺你在現場的策略,是不是挑釁示威者製造一場街頭騷亂?」


#沿油麻地方向驅散 免走入窄巷


對於上述質疑聲音,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晚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警方在採取驅散行動時,並非要圍困或包抄示威者,主要目的是驅散示威者向油麻地方向離開。他指出,旺角與其他地區的環境截然不同,旺角橫街窄巷多、人流多,安全風險高,因此警方決定採取驅散行動。據了解,警方主要考慮到旺角較「龍蛇混雜」,故不希望示威者走入橫街窄巷,令人身安全受威脅,而前晚採取大批警務人員驅散,亦具震懾效果,有利該區治安。


另外,香港記者協會、攝影記者協會發表聯合聲明,不滿警方驅散示威者期間,多次以盾牌推撞前線記者的鏡頭和身體,喝罵、甚至襲擊記者,嚴重阻礙採訪,妨礙新聞自由。聲明指出,現場記者大多數都穿上印有「記者」的反光背心、配戴記者證,並配合警方行動而後退,但仍遭警方多次惡意推撞,對此表示嚴厲譴責。聲明指出,希望警方尊重採訪權,維護新聞自由,保障大眾市民的知情權。


謝振中指出,事發時現場情緒高漲,認為如果大家的情緒能平伏一點,相信對整體情況會有幫助。他強調,警方當時派出大約30名傳媒聯絡隊人員到場,被問到當時是否有個別警員出現情緒失控,謝振中表示,就個別警員的行為如令到市民覺得是過分激動,警方會跟進。他在節目最後指出:「我聽到有人質疑,那裏只得記者與議員,但我們除了看到他們與閃光燈之外,其實後續還要完成驅散行動。那究竟一個驅散行動是否要繼續,其實是由警方、傳媒還是議員在那一刻去做決定?」


至於警方發言人昨日透過新聞稿稱,警方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的自由,並一直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理性的公眾活動。不過,最近有不少示威人士未有按法例要求通知警方舉行集會,不但在多處非法集結,更衝擊警方防線;示威人士亦多次佔據及堵塞道路,嚴重癱瘓交通,對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構成嚴重威脅。因此,警方需採取適時及適當的行動,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記者切勿「零距離」貼近警察推進線


發言人稱,警方留意到在前晚及最近的行動中,當人員向前推進進行驅散時,經常有個別立法會議員站在警方的推進缐前,阻擋警務人員,嚴重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這些行為亦同時為議員本身、警務人員、傳媒及示威者帶來極大的人身安全風險。發言人強調,警方一直尊重新聞自由和傳媒採訪的權利,但必需呼籲傳媒工作者,在採訪公眾活動或大型的示威活動期間,應以自身安全為上,在警方進行驅散時,切勿「零距離」貼近警察的推進線,以免發生危險。


另外,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點名指公民黨譚文豪、議會陣線區諾軒刻意擋在警方推進線,阻礙清場,以吸引記者聚集採訪,令場面亂上加亂,行為極不負責任,予以嚴厲譴責。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