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回應下台 林鄭:不是簡單 暗示習近平拒批 香港未來壽終正寢
發佈日期 : 2019-07-10

逾百萬示威者抗議。(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
網民發掘大量與「壽終正寢」相近的詞語。
逾百萬示威者抗議。(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

【本報記者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工作失當,處理民怨過程,錯過了一個個緩解機會,導致風波無法平息,抗爭不斷。林鄭昨天公開承認推動修例工作全面失敗,對社會脈搏掌握不足,政治敏感度很有偏差。不過,林鄭堅拒採用民間強烈要求的「撤回」字眼,而是選擇出自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的成語「壽終正寢」,結果引爆另一場災難,被批評形容不論不類,既非法律用語,又與民為敵,誓不低頭。林鄭回應會否問責「下台」時,她首次正面說:「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下台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林鄭雖然未有進一步補充,但政圈分析相信此言是暗示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批准請辭,以保其顏面及中央權威。


隱身6天的林鄭月娥昨天終於公開露面,她主持暑假前最後一次的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身穿深藍色套裝、淺粉紅上衣,沒戴耳環等飾物,沒有明顯化妝。全場約40分鐘沒有提過「中央」,有別於過往常提及中央與習主席等公開發言,例如在6月15日記者會談及修例時,她說:「中央考慮我的判斷,一如既往尊重和支持。」外界推測這與中央指示要特區政府一力承擔今次風波有關。當被問到會否下台時,林鄭首次說:「行政長官下台不是簡單的事。」她亦未有如6月18日的記者會上,提及她有五年任期。


#罕不談中央 似獨力承擔


林鄭表示,就現時社會上的矛盾、紛爭、不安、不滿、甚至憤怒,林鄭月娥表示,是由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而引起,並承認「我們這次修訂的工作是完全失敗」。她解釋,失敗的原因是政府工作做得不好,「我們對於社會的脈搏掌握不足,我們的政治敏感度亦很有偏差,這些種種都構成了這次修例工作的失敗。」


她說:「修例工作已經徹底、全面停止下來.....我明白有小部分人在這方面的擔心,所以今日我再清晰去說明《逃犯條例》的修訂工作或這條條例草案已經『壽終正寢』,the bill is dead,希望大家不要再因為大家用了不同字眼而有不同理解。」


針對民間的訴求,林鄭也逐一回應。就「暴動」定性方面,林鄭把責任推諉在警隊「一哥」身上,林鄭說:「這兩個字是由警務處處長當時用來形容某些在前線用了一些自製武器去攻擊警務人員的行為,我們並沒有為整場在六月十二日的集會作出任何定性,而事實上亦不存在對於一件事件的定性會影響到日後的檢控工作。」其次,民間要求對在今次的紛爭或示威行動裏涉嫌干犯法律的人士不追究、不檢控,甚至在現階段就作出特赦。林鄭斷言拒絕,表明這要求是違反香港的法治精神。


#願與學生代表公開對話


林鄭不諱言,上述的回應相對來說是切實可行,希望社會能夠理解,大家能夠放下爭議,回復平靜。她說,將會加強行政會議成員在收集民意方面的功能,包括有些意見說日後是否應該每位行政會議成員都要負責接觸某一部分的群體,然後將他們的意見反映給行政長官知道,特別在要作一些重大政策決定的時候。其次,她指出,政府將會全面改革目前的諮詢模式,不能夠單一以一個政府委任成員進入諮詢委員會的方法做,而是需要構建更多平等、互動、開放的平台,讓不同背景的持份者可以暢所欲言,亦可吸納不同意見,優先由「青年發展委員會」做起。第三,她願意與學生代表公開對話,但希望是在互相沒有前設的情況下進行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