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涂謹申:警或無法律依據移除紙條
發佈日期 : 2019-07-11

大批身穿防暴裝備的警務人員,到大埔「連儂隧道」撕
涂謹申批評形容大批警察撕走紙張的場面荒謬。
大批身穿防暴裝備的警務人員,到大埔「連儂隧道」撕
涂謹申批評形容大批警察撕走紙張的場面荒謬。

【本報港聞部報道】一批手持盾牌的警務人員昨日凌晨到大埔墟港鐵站外的行人隧道,撕走連儂牆的多張單張,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質疑此舉是否有法律依據,還批評使用的警力根本不合比例,形容場面荒謬。警方發言人稱,牆上貼有數十張印有警務人員個人資料的單張,由於張貼這些單張可能違例,於是派人移除作搜證之用。


根據網上流傳的片段及照片可見,大批手持盾牌的警務人員,到大埔墟港鐵站附近行人隧道的「連儂牆」,撕下牆上部分紙張及圖片。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警務人員出動的數目,根本不合比例,形容場面荒謬,並質疑警方是否有法律依據清理牆上的紙張:「有否法律依據,我很有懷疑。與管理人商討,指擔心這事件,希望先放棄繼續張貼,否則以民事方法、保護私隱,我覺得法律上可能有依據。但強行以警察權力,撕走有數人的樣貌及電話的單張,那平日街上尋人、債主的單張,他也不去撕掉?」


#涉警員個人資料


警方發言人表示,牆上貼有數十張印有警務人員個人資料的單張,包括警員姓名、編號及住址,由於張貼這些單張可能違例,於是派人移除作搜證之用。發言人說,一般而言,張貼這些單張可能干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64條,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刑事罪行條例》第24條禁止某些恐嚇作為,或《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04A條禁止未經准許而展示招貼或海報等。另外,警方會考慮將涉及警務人員個人資料被披露的個案,轉交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跟進。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