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抗爭升級 批公眾活動趨審慎 警方促民陣7.21改期
發佈日期 : 2019-07-17

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收請願信
岑子杰(中)拒绝警方延期示威活動至八月建議
網民到日內瓦聯合國總部
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收請願信
岑子杰(中)拒绝警方延期示威活動至八月建議

【本報港聞部報道】鑑於民怨沸騰,而近月發生連場激力抗爭,而且暴力程度一次比一強,為減低人群過度聚集而引發的風險,警方簽發「不反對通知書」更趨審慎,評估因素更多,包括主辦單位報稱的人數及活動性質。首當其衝是「民陣」申請於本月21日晚上在金鐘添美道舉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集會,至今仍未批出,警方代表建議集會改期在8月才舉行,民陣反建議在本月20日或21日以遊行代替原定的集會,但指可把集會改成在白天遊行,雙方稍後再開會討論。據悉,警方主要是以公共秩序及公眾安全為考慮,與政治立場無關,若然建制組織現舉辦類近題目的集會及遊行,將持相同標準,不會批出「不反對通知書」。


民陣原計劃於本月21日在金鐘添美道舉行反修例集會,但警方因公眾安全考慮,建議將集會改於8月舉行,民陣不認同,但希望把集會改成遊行,雙方今天將再次開會討論。被問到為何民陣將集會改為遊行?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解釋,因周日原定有其他團體同日發起遊行,但後來有關活動已取消,故民陣作出變更。


#主辦方只允把集會改成白天遊行


岑子杰表示,民陣計劃遊行路線由銅鑼灣出發,遊行至中環、金鐘一帶。至於遊行的詳細時間及地點,民陣會再與警方開會商討。岑子杰強調,這次遊行的內容包括五大訴求,並會以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作重點,還原過去衝突事件的真相。

岑子杰說,警方暫時未就本月21日的集會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他透露,警方因考慮到公眾安全及民情沸騰,建議他們將集會改期至8月舉行。岑子杰不認同安排,並反建議警方容許民陣在本月20日或21日,以遊行代替原定的集會,強調他們已經讓步,給予警方空間作彈性安排。


有網民於本周日在港島西和將軍澳區發起地區遊行,被問到會否擔心在同日舉辦遊行會分薄遊行人數?岑子杰表示,不會擔心遊行人數,表示在6月16日200萬人參與遊行,香港市民已創下紀錄,平均每3人便有一人參與遊行,若情況出現在其他國家,當地政府都需要問責下台,但如今林鄭拒絕回應5大訴求和躲在警民衝突背後,民怨無法冷卻。他強調,無論遊行在何時何地舉行,呼籲市民都能參與其中,一起表達對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的不滿。


#若建制派申請性質活動 同樣拒批


另一方面,銀髮族明日發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 反對警方濫權」遊行,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不反對通知書指,集會人數預料為1,500人,將於5時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但當集結在遮打花園參與公眾集會及有待出發公眾遊行的人數達到申請人數七成時,公眾遊行隊伍便須由出發。遊行預料最遲7時到達金鐘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外添美道西面行人路之指定公眾活動區,並舉行公眾集會至8時。


據了解,警方考慮到最近一個月在公眾集會後都爆發暴力衝擊,若人群過度聚集或構成風險,因此對於在鬧市舉行人數眾多的公眾活動,以及性質與修訂《逃犯條例》有關的,簽發「不反對通知書」均傾向審慎。就民陣原定於7月21日舉行晚上集會,因同日有人號召其他公眾活動,勢必對相關地帶的市民構成嚴重的不安全風險。警方強調主要考慮是公共秩序及公眾安全,與政治立場無關,若然建制組織現舉辦類近題目的集會及遊行,將持相同標準,不會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不過,網民則批評警方是替當權者「打壓」遊行及集會自由。


此外,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市民自發去到瑞士日內瓦聯合國總部,親身遞交請願信及有關香港警察使用過份武力、違反人權的證據,以請求聯合國介入調查及向港府施壓。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