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死因庭審老婦經私家醫生診後死亡案
發佈日期 : 2019-07-17

司徒敬豪醫生供稱他提議送死者到公立醫院診治,但其

【本報法庭組報道】患有骨質疏鬆及類風濕等病症的75歲婦人賴來香,2016年3月向家人表示肚痛不適,女兒在網上找到「香港急症中心」收費醫療服務,醫生上門診治後開藥及打針,惟醫生離開後女兒發現母親沒有反應,報警處理。賴當晚上約7時在醫院死亡,死因庭昨就其死因展開研訊。上門替賴診症的醫生供稱,他當時提議送死者到醫院,但家人堅拒,故他只處方藥物。


死者賴來香的女兒江芝嫻供稱,母親長期患有類風濕關節炎和骨質疏鬆等問題,經常咳和多痰,行動不便,間中需入院接受治療。母親在2016年3月23日肚痛,希望到養和醫院治理,於是為她在網上找到「香港急症中心」救護車服務。接線生指需要到傍晚6時才可安排救護車,醫生司徒敬豪詢問病況後,表示她母親的病是「小事」,只需打針及塞肛,由醫生上門診症亦可。


江續稱,司徒醫生下午4時許來到,為母親檢查,當時母親精神尚可。醫生檢查完畢後,處方藥物並收款。她待醫生走後打算安排母親服藥,惟發現她已沒有呼吸,於是召喚救護車送母親入院,母親同晚7時終告不治。


#醫生:家人堅拒送院


司徒醫生供稱,事主在當日檢查期間,能夠舉手、轉手及簡單對答,在檢查後處方13種藥物,認為事主有炎症及缺水;基於事主有類風濕關節炎的病歷、當時血壓高、有不知明便秘及腎石發炎,應該即時送院,但家屬拒絕,其後應家屬要求,為病人注射止嘔針及處方甘油條。


死因裁判官質疑,醫療報告中的維生指數穩定,事主清醒,質疑為何作出相關診斷。司徒敬豪表示,事主反應緩慢,考慮到過去的病歷,事主突然食慾不振,是應該當炎症處理。至於為何處方多種藥物,司徒敬豪表示,有4種藥物是基於事主便秘而處方,有兩種是養和醫院病歷列明事主服食的藥物,其餘7種則是自行根據病歷推斷的藥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