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反修例 捍衛司法 守護真相 民陣今遊行熱迫爆灣仔
發佈日期 : 2019-07-21

岑子杰強調,如果發生人潮管理失控等情況,應由警方
民陣在上月發起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獲大批
警察總部外放置了多個大型水馬。
網傳多幅提醒示威者帶備物資的設計圖,包括圖中負責
岑子杰強調,如果發生人潮管理失控等情況,應由警方
民陣在上月發起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獲大批

【本報港聞部報道】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浪潮持續,民陣今午發起遊行反修例,勢迫爆灣仔。遊行由維多利亞公園起步,但終點經「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聆訊後,維持原判,需要由原定的中環終審法院改為灣仔修頓球場外;該委員會包括曾讚許「中共偉大」的前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前「幫港出聲」成員黃浩明等。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批評,灣仔無足夠配套協助疏散人群,如果發生任何人潮管理失控情況,應由警方及該委員會負全責。


民陣申請的遊行終點為中環的終審法院外,但警方日前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把終點改為盧押道、莊士敦道交界,灣仔修頓球場外,惹來打壓遊行自由之嫌。民陣隨即向「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聆訊昨早舉行,終點維持原判,但結束時間獲延長三小時至晚上11時59分。該委員會主席為法官彭鍵基,並由多名親建制人士組成,包括前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前「幫港出聲」成員黃浩明、被視為「梁粉」的牙醫陳建強等。


#上訴委員會多建制派 如失控應問責


在聆訊過程中,代表民陣的大律師郭憬憲表示,遊行終點設在終審法院有其意義,在終院前放下表達訴求的直幡,代表香港人相信法官主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委員會,希望司法界不再避而不談,但灣仔只有關帝廟、家計會,而且灣仔會展正舉行書展,為公共秩序帶來更大憂慮。不過,彭鍵基表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機構不是法庭,而是政府,質疑民陣以終院作終點能表達訴求的說法。


彭鍵基認為,警方稱遊行在灣仔解散比中環好的比較是不切實際,因為中環站直通香港站,四通八達,效率應高於灣仔站,但中環是中心商業區,若發生事故會影響本港經濟和旅遊業,終點設在灣仔影響程度相對較低。委員會最終裁定遊行以灣仔修頓一帶為終點,但時間延長三小時至晚上11時59分結束。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在聆訊後直言,不滿上訴結果,質疑警方將終點設於灣仔,遊行人士根本難以離開,而警方只叫市民完成遊行後往皇后大道方向前進,但事實是如果灣仔擠滿人潮便無路可走:「在上訴過程中,民陣已提出很多理據,尤其是操作上,我們沒有辦法知道大量遊行人士若參與遊行時,如何用灣仔港鐵站解散遊行?當時還有書展活動發生,會有大量人士在灣仔,如何疏散是重要的問題。遊行過程有任何人潮管理失控的情況,亦應由警方和遊行上訴委員會負全責。民陣會按照『不反對通知書』上的要求,宣布遊行結束,結束後要求遊行人士離開。」


#今不用水炮車 警總及特首辦設水馬陣


他稱,民陣將在遊行後派出少於30人的小隊,將寫上訴求的直幡帶至終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