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拘3人 包括香港民族陣綫成員 警搗荃灣工廈武器庫檢炸藥
發佈日期 : 2019-07-21

李桂華(右)形容單位處於「典型儲存和製造爆炸品」
警方在「武器庫」檢獲大批物品,包括多枚燃燒彈、一
烈性炸藥TATP呈白色結晶狀,極不穩定容易引爆。
碎屑飛散到德士古道路面。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奉召到場。
「武器庫」位於荃灣德士古道的隆盛工廠大廈。
李桂華(右)形容單位處於「典型儲存和製造爆炸品」
警方在「武器庫」檢獲大批物品,包括多枚燃燒彈、一

【本報港聞部報道】警方在荃灣鬧市搗破一個武器庫,庫內藏有極敏感的烈性炸藥TATP,以及燃燒彈、丫叉等武器,至今合共拘捕三人,涉嫌「無牌藏有爆炸品」,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由於庫內的TATP數量是近年檢獲最多的一次,警方爆炸品處理課(EOD)人員到場後,需要分四次引爆,附近大廈市民需要疏散,涉事大廈對開的一段德士古道一度全線封閉。據了解,其中一名被捕人士為「香港民族陣綫」成員盧溢燊,別號「阿湯」,目前無業。


據悉,警方在今次行動合共拘捕三人,其中一人是「香港民族陣綫」成員盧溢燊(27歲),別號「阿湯」,居於葵涌石梨邨石興樓,曾就讀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分校,在2013年畢業,但目前無業。「香港民族陣綫」昨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證實,「於荃灣工廠大廈被捕男子為本組織成員,已經有律師協助保釋」,並稱有關倉庫一直僅用作存放音響及其他宣傳物資,聲稱「未知為何會有爆炸品在該單位當中」。


#無業男盧溢燊 25歲侯中宇及鄧梓驄落網


至於另外兩名男子,據悉分別是侯中宇(25歲)、鄧梓驄(25歲),前者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無牌藏有爆炸品」,後者涉嫌「無牌藏有爆炸品」。


警方是在較早前接獲線報稱,有人租借荃灣一個工廈單位放置危險品及攻擊性武器。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經深入調查後,前晚10時30分左右突擊搜查荃灣德士古道142號隆盛工廠大廈一個單位。警方行動中在單位內發現一批俗稱TATP的「三過氧化三丙酮」。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支援,將該批TATP安全處理。警方疏散隆盛工廠大廈內及附近一帶的市民,事件中無人受傷。


#檢燃燒彈 牛肉刀等物品


除了TATP,警務人員在單位內檢取共10枚燃燒彈、三支鏹水、一罐電油、三支彈叉、一把牛肉刀、一些化學物品、一批口罩及燒杯。警方拘捕單位內一名姓盧本地男子(27歲),涉嫌「無牌藏有爆炸品」。警方之後經進一步調查,分別在荃灣及上水拘捕兩名25歲姓侯及姓鄧的本地男子,涉嫌「無牌藏有爆炸品」。警方行動仍在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日表示:「裏面環境相當混亂、相當混亂,裏面有一些當時疑似爆炸品粉末放在桌上,有其他的攻擊性武器亦隨處放,是很典型儲存和製造爆炸品單位的情況。」被問到現場發現一些標語,包括「香港民族陣綫」深紅色T恤及「龍獅旗」等,懷疑與近期修例風波有關時,李桂華表示:「絕對是我們調查方向之一,因為接手調查時間仍是很短,所以暫時未能和大家說一個可分享到的事情。」


#炸藥數量足可炸毀半幢樓


爆炸品處理課高級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指出,TATP本身極危險兼且相當不穩定:「使用時會造成異常的破壞,這是非常不穩定的炸藥,容易受熱力、摩擦和震動影響,整幢大廈的人及街外行人都構成危險。」涉事單位位於大廈的21樓,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後,需要分四次引爆,直至昨晚7時左右才完成整個工作,而涉事大廈對開的一段德士古道一度全線封閉,期間有碎屑飛散到街上,並傳來巨響。據了解,炸藥數量足可炸毀半幢樓。


根據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54條,企圖導致爆炸或製造、存有炸藥意圖危害生命或財產,製造、管有或控制任何爆炸品,意圖藉以危害生命或對財產造成嚴重損害,或使他人能夠藉以危害生命或對財產造成嚴重損害,則不論爆炸是否有發生及是否已對人身或財產實際造成損害,均屬犯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20年,而爆炸品則須予沒收。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