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民陣:浪費時間 泛民:誤判形勢
發佈日期 : 2019-07-30

民陣認為港澳辦官員只是死撐政府,並無對策。
泛民議員回應港澳辦記者會。
民陣認為港澳辦官員只是死撐政府,並無對策。
泛民議員回應港澳辦記者會。

【本報港聞部報道】對於港澳辦就香港近況的回應,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批評,記者會無「罷免失職、失責,在香港製造極大混亂的林鄭月娥」,是浪費了香港人40分鐘。民主派批評港澳辦的回應「離地」,誤判了形勢,也沒有說公道話。


多次的反修例遊行示威,均是圍繞五大訴求,包括特首林鄭月娥下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認為,港澳辦的發言不符合香港現實情況:「作為有權任命及罷免特首的國務院,他出來回應香港情況下,竟然不罷免這個失職、失責、在香港製造了極大混亂的林鄭月娥。是警方濫用暴力,才挑動到示威者的行動形式更加激烈。」他批評,這個記者會對於看了40分鐘的香港市民來說,是浪費時間。他指出,任何政府都有權就香港的情況發表意見,但強調要先做資料搜集,認清事實真相,認為國務院的說法是不符合香港現實實情,而所謂的「深層次矛盾」在過往幾屆特首都未能解決,質疑特首產生辦法出現問題或「所託非人」,希望國務院深切反省。


#為局勢火上加油


民主派昨日舉行記者會回應港澳辦的說法。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指出,港澳辦官員是以「由上而下」、「我就是法律」的姿態回應香港近期問題,對此感到擔憂。她重申,希望北京能夠理解香港人所爭取的訴求。至於北京堅定支持林鄭,她認為會令二元對立更嚴重,令香港時局「火上加油」。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中央將政治問題以政治解決的出路打了死結:「港澳辦是期望特區政府繼續像現時一樣,依賴警隊作為一個平息民怨、或民憤過程的工具。我是很擔心衝突場面繼續惡化,令最終觸發中央政府要運用解放軍入城的做法,作為最終手段,從而葬送『一國兩制』。」


建制派方面,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中央是希望香港人心安穩:「其他事情,包括成立調查委員會,我認為是特區政府需要考慮的事。正如我剛才說,如果未能令人心安穩,未能減少到處的衝突或者違法的衝擊,其實其他事很難去做。」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