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44人被控暴動罪 鋼琴老師 髮型師等示威者涉案
發佈日期 : 2019-07-31


【本報港聞部報道】在港島西區一帶演變成警民衝突,事件至今共有49人被警方拘捕,涉32男17女,年齡介乎16至41歲。據了解,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審閲警方調查報告後,45人會被起訴,其中44人被控暴動罪,其中1人加控襲警;另一人被控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案件將於今早解東區裁判法院提堂,被檢控的45人全獲准保釋外出。據了解,約10名人被告屬於學生,又有國泰機師、鋼琴老師及髮型師等,大都是身家清白,沒有刑事案底。


警方在周日(28日)中西區遊行後,拘捕49人,分別為32男17女,年齡介乎16至41歲,案件交由港島總區刑事總部跟進。警方經調查及諮詢律政司意見後,控告44人暴動罪,其中一名被控暴動罪的33歲男子被加控一項襲警罪。另外,一名24歲男子則被控藏有攻擊性武器,全部人今日(31日)東區法院提堂。其餘兩名男子暫准保釋外出,有待警方調查;另外兩名男女獲暫時釋放。警方強調案件仍在積極調查中,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人被捕。


另外,有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律師向市民發公開信,指7月21日看到社會秩序崩潰,批評部份執法者與暴徒狼狽為奸,直言「我們無論如何中立都已經不能再保持沉默」。


#有刑事檢控科律師發公開信 稱內部有政治壓力


公開信中又提到,檢控官不只是有檢控的權力,亦同樣有不檢控的權力,強調其職責是要保持中立,但明言在律政司內有很大政治壓力,「雖然在這時期無論外界以至內部都給予同事很大的政治壓力」,不過他重申會儘量堅守中立的原則、做好本份,每一件案都只考慮證據是否充分、是否合乎公眾利益,才決定是否進行檢控,絕不考慮被告的背景和政治傾向。


他們強調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但同時理解廣大市民對政府充耳不聞的態度感到憤怒,「因為我們都是香港人,我們都有參與遊行,我們同樣感到憤怒!」他們相信若社會齊心協力表達訴求,政府必然會聆聽,亦必定會以實際行動來回應市民的訴求,「我們希望令市民知道-我們亦與大家同行。加油!」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