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疑解放軍集結港邊界 白宮注視
發佈日期 : 2019-08-01

蓬佩奧日前強調,希望中國能做正確的事。

【本報港聞部報道】美國傳媒引述不具名的美方官員報道,中國解放軍和武警正在香港邊界集結,性質不明,白宮正密切關注此一發展。至於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希望中國做正確的事之後,前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唐偉康亦發聲稱,認為美國政府應更積極與香港接觸,並促請北京在香港民怨沸騰下,對港事務「退一步」,給予香港更多空間。


有關美國官員指出,有解放軍與武警在香港邊界集結,但性質不明,因為目前正是美國與中國貿易談判重啟之際,也是香港正值反修例風波。


#國務卿:京低估港人焦慮


事實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再一次談及香港的局勢,被問到如北京派出解放軍介入香港事務,美國將如何回應。他指出,希望中國會做正確的事情,尊重與香港既有的協議。至於前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唐偉康在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研討會上,亦談及香港近期的局勢及與中央政府的關係。他認為,美國應該在《美國──香港政策法》的框架下堅持對港政策。根據《香港政策法》列明,如果香港不再享有足夠自治,美國政府將重新考慮是否給予香港特殊待遇。被問到是否認為香港仍享有「足夠自治」,唐偉康引述國務院早前報告稱,香港自治仍足夠但在下降。


他指出,北京是低估了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焦慮:「香港的成功在於其與中國不同,卻是中國的一部分。」他認為,近年來北京與香港政府似乎忽視了這一讓香港與眾不同的關鍵,同時也低估了港人對「一國兩制」的焦慮。


#泛民轟湯撥火 無政治敏感


至於湯家驊作為協助特首決策的行政會議成員,過去即使面對巨大反對壓力,仍然一直力撐修例工作,就曾被民主派狠批,當中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出,「行會成員應該有政治敏感度,這一秒鐘還要撥火叫政府堅持?是否想香港發生『六四事件』?」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