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太古近距離掃射 疑派臥底混入調查 警改策略硬拘示威者
發佈日期 : 2019-08-12

警務人員在太古港鐵站外搜查可疑人士的物品。
防暴警察衝入太古港鐵站驅散示威者,期間曾近距離開
防暴警察在葵芳港鐵站向示威者方向發射橡膠子彈。
示威者在長沙灣道向警方防線投擲磚塊。
有警務人員懷疑扮成示威者,混入人群展開拘捕。
警務人員在太古港鐵站外搜查可疑人士的物品。
防暴警察衝入太古港鐵站驅散示威者,期間曾近距離開

【本報港聞部報道】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繼續抗爭,警方改變拘捕策略,太古、葵芳港鐵站成為雙方大打攻防戰的主戰場。有示威者昨晚抵達太古站,當他們接近一個出口之際,大批防暴警察、「速龍小隊」人員已趕至衝入車站,有警務人員曾經在距離一米左右向示威者施射懷疑胡椒球彈,大批示威者遭嚇壞慌忙往扶手電梯逃生,場面驚險。在葵芳站,防暴警察於站內施放催淚煙、橡膠子彈驅散示威者。除此之外,有便衣警務人員在銅鑼灣疑混入人群,防不勝防地拘捕示威者。


反修例浪潮持續,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昨午集會獲發「不反對通知書」,而深水埗遊行則獲發「反對通知書」,但昨午3時左右深水埗楓樹街球場已坐滿了身穿黑色上衣的示威者。結果,衝突便由銅鑼灣及深水埗蔓延開去,衝突遍及長沙灣、尖沙咀、荃灣、荔枝角、北角等多個地區,當中又以太古、葵芳兩個港鐵站的衝突至為激烈。


衝突發展至今已有兩個多月,警方昨日明顯改變了策略,以更有效地驅散,甚至是拘捕示威者。在太古港鐵站,昨晚有大批示威者由鰂魚涌站乘港鐵抵達,當他們抵達太古站C出口之際,已有多輛警車在站外趕至,大批防暴警察、「速龍小隊」人員衝入車站,有警務人員曾經在距離一米左右向示威者施射懷疑胡椒球彈,亦有警察向示威者揮動警棍。大批示威者堵在扶手電梯位置,部分人動彈不得,有人被制服在地,有人則被警棍擊中。混亂間有警務人員與示威者一同滾落扶手電梯,多人被制服。


至於在C出口外,警方搜查可疑人士的隨身物品。大批太古城居民聞訊到康山道聲援,要求警務人員立即離開,他們沿英皇道步行到西灣河太安樓,包圍在場的五至六輛警車,防暴警察向市民施放胡椒噴劑,多人在港鐵西灣站內接受治療。


#葵芳站內施放催淚煙


除了太古港鐵站,葵芳港鐵站是另一個主戰場。有示威者昨晚在葵涌警署外堵路,並在葵芳站與警方對峙。有警務人員衝入站內施放催淚彈,據了解,警方在站內發射了一杖催淚彈,以及發射橡膠子彈,事後站內閘機留有大量白色粉末,相信與施放催淚煙有關。


港鐵今日凌晨表示,警方昨晚約8時50分在葵芳站大堂與示威人士發生衝突,期間曾有人投擲雜物,並不當使用站內消防設備。警方及後進行驅散行動,據稱期間曾在站內發射橡膠子彈,由於當時站內有乘客和港鐵職員,有關事件及行動極有可能影響他們的安全,對此港鐵公司表示非常遺憾。港鐵強調,乘客和職員的安全是首要考慮,經已向警方表示非常關注。


至於在銅鑼灣,晚上大約10時,軒尼詩道近波斯富街天橋多名示威者坐在地上休息,期間多名同樣坐在地上穿黑色衣服的男子,突然換上白色衣服並追打示威者,有示威者還擊,雙方打架,亦有穿黑衣的人互相毆打。有示威者被制服在地上,血流滿面,有人雙手被綁上索帶,手部有血。有示威者被兩名穿黑衣、戴上黃色頭盔及口罩的男子制服並帶走。現場有傳媒追問警方是否刻意作示威者打扮方便拘捕,對方沒回應。事後,有相關警務人員,懷疑被網民人肉起底,並質疑有份衝擊。不過,據了解,警方派出臥底滲入嚴重罪案調查,相關警員必須需要遵守法例,否則同樣要面對檢控,故此說有份暴力衝擊。


#扮示威者警疑遭起底


對於警方在港鐵站內施放催淚煙,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射出的彈殼可為市民帶來很大的直接衝擊,有如在室內開槍殺人一樣,批評警方妄顧市民生命,行為魯莽,並不專業,予以譴責。她稱,催淚氣體的物質無直接致命元素,但擔心如果警方使用過期催淚彈,釋出的氣體累積至極高濃度,市民吸入後,除了感到呼吸不暢順或皮膚不適之外,亦可能影響中樞神經,例如導致癲癇症等,提高致命風險。

首頁